close

今天要閒聊的內容,是各種稱謂的由來。

1. 斷袖(斷袖之癖):

這是最常聽到的,想必由來都耳熟能詳,故不多述。

斷袖之癖是指「漢哀帝」一次和寵臣「董賢」共寢,因有國事要商,哀帝起身,但袖子被熟睡的董賢壓住了,哀帝不忍抽起衣袖吵醒董賢,故「斷袖而起」,起一舉,成為中國最著名的男男代稱。

另,哀帝為董賢的迷戀舉動,創造出不少成語,除「斷袖之癖」外,另有一句成語即為「一月三遷」。

一月三遷,意指人們在工作場所晉升神速。

其由來是哀帝為寵愛董賢,一個月內讓董賢從宮中的「報時官」,晉升「大將軍」,再晉升「大司馬大將軍」。依當時來說,此官位僅在皇帝之下,萬萬人之上,於是「一月三遷」即成為人們逢迎拍馬或諷刺某人不靠實力晉升時的用語。

再另,哀帝更有一創舉,即為將王位「禪讓」董賢,但事情還未辦成,漢也被王莽給篡了,最後哀帝和董賢先後死去。(推薦,台灣漫畫家「愛彌兒」所繪的「斷袖」,內容講的就是這一段故事,畫風唯美,大家可以找來看看(東立出版)。)

 

2. 龍陽(龍陽之好):

出於「戰國策」。

由來是:「龍陽君」為「魏王」寵臣,一日,二人一起釣魚,龍陽君雖收獲豐富,但反而哭起來。魏王趕忙安慰,並問他為何哭泣?

於是龍陽君道自己好似魏王釣到的第一條(美男)魚,難保魏王不會釣到別的更美的魚,將他拋棄。

魏王一聽下令不得再有人向他推薦美男,對龍陽君更寵愛有加。

這一段故事,小學的國語教材裡就有了,題目是:「敬重舊臣的魏王」。

 

3. 分桃(分桃之好):

出於「戰國策」。

由來是:「衛靈公」和「彌子瑕」在蜜月期時逛果園,彌子瑕摘了一顆桃子吃一半,另一半分給衛靈公吃,衛靈公吃完桃子,直道彌子瑕真是愛他,不捨將美味的桃子吃完,留一半給他吃。

這一段故事,小學的國語教材裡也有,題目是:「平易近人的衛靈公」。

另,分桃的彌子瑕下場悲慘,當衛靈公看上別的美男後,便處死了彌子瑕,罪名是:藐視聖上,竟將吃剩的桃子給帝王吃。

 

4.安陵之好:

 由來我實在是不太記得了,只記得「安陵君」還未被分封時,有一回好像是和「楚共王」去打獵。 

楚共王打獵收獲不錯,開心的笑:「有那麼多人陪我,今天好開心,等我死後,還會有誰陪我呢?」 

安陵君便伏在楚共王腳邊哭道:「臣和王在室內時坐在一起,出門時搭同一台車。王死前我會先死,化為草堆墊在王的身下,隔開靠近王的小蟲子。」

 於是楚共王高興極了,便封對方為「安陵君」。

 

 

 

 

【摘自[不負責任] 中國古典BL閒話~由來

 

 

 

===以下為關於[不負責任] 中國古典BL閒話~由來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我連著好幾回都忘了寫二三事~XD|||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