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===

這是十五年前,我學生時代寫的(這應該是藝術通識課的報告),不入內看也沒關係~(掩面逃)

===

 

 

★簡介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 影片名稱:四百擊

2. 類別:新浪潮電影

3. 導演:楚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★心得:

典型的西洋老片音樂,配合著迅速倒退的黑白街景,帶出了影片的開始,也帶出了主角,一個十二、三歲少年的故事。

實景的拍攝,是本特片的特徵。從居家、校園到街道,真實的顯現少年的日常生活背景。   

故事的前半部,氣氛是平和的。

以在學校考試,點出少年的校園生活。少年作弊被罰,心有不甘情的抱怨著,隱約地表現出他倔強的個性。

和朋友一起抱怨功課太多,讓人感到無比親切,因為只要是學子,通常都會有這樣的經歷。

少年回到家,做家事。幫母親買麵粉後,索求剩餘的零錢做為零用遭拒,進而和父親討價還價。用餐時閒話家常,飯後幫忙倒垃圾。

這一連串平凡無奇的日常瑣事,真實地顯示了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,讓人倍感熟悉

然而這樣的平淡,從故事中角色們對話的字裡行間,其實也能感受到它正暗示著故事將開始有所轉折。

少年翹課了,玩得很高興,在轉輪的遊戲裡做出很多奇奇怪怪的有趣動作,是一段引人發笑的段落。

但如此歡樂的片段,卻也是接下來悲劇的伏筆。

目睹母親的外遇,讓少年的內心有了懷疑和欺騙。夜晚,父母的爭吵,更加深了少年心中的黑暗。

以握有母親外遇為把柄的少年,面不改色卻也不免心虛的說謊請假。

接下來因為被告密,少年挨了父親巴掌,引發他心有不滿進而幼稚地逃家

,甚至偷牛奶喝。

    這一段段的劇情,再再的讓人感到少年一錯再錯,已為未來選擇了一條不明智的路。

後來少年被母親領回,以「金錢攻勢」要他「浪子回頭」。躺在床上面無表情地聽著母親自說自話的少年,從他的眼底其實可以看出他的不信任,只是被壓抑住了。

上體育課的趣事,崇拜「巴爾札克」而做下的蠢事,和父母溫馨地看了電影,這幾個段落,看似快樂,其實也是顯示出被壓制了的,少年與父母在和平表面下的波濤洶湧。

終於,事態爆發,少年因被師長責罵,所以逃學逃家,和朋友偷錢,偷打字機,進而被送至少年感化院。

接著,在少年的獨白後,母親的遺棄使少年更加絕望,最後以他從感化院逃向海邊做為故事的結局,留給觀眾無限省思。

在看完這部影片後,我覺得其實故事中的少年可以不必走到這麼絕。

因為只要有人,例如一個良師異友,或關心他的父母親,適時地在他即將誤入岐途時拉他一把,告訴他正確的處事態度及人生觀,這些悲劇是可以避免的。

而整部影片,也給人很多思考的空間。

諸如少年的處事心理,父母親對彼此、對家庭的應負的責任,以及教育該有的改進,再再都暗示著我們要自我反省,以及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。

尤其是「家庭」,對造就一個人的性情,佔有重大的影響力。

一個不幸福的家庭,常常造成很多悲劇。不負責且對彼此不忠實的夫妻,對孩子是一種不好的模範,更易導致下一代心理上不良的發展。

最後,我所要說的是,正確的教育,是很重要的。

家庭父母的教育,學校師友的教育,以及自我的教育,對我們的人生是一種關鍵。

培養正確的處事觀念,才能造就美好的人生。

 

 

【摘自[觀影]報告系列-四百擊心得

 

===以下為關於[觀影]報告系列-四百擊心得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如果看到這裡了,我向您佩服的拜倒~這也算是黑歷史了~(掩面羞逃)

 

不是我在臭屁(?XD|||<--茶已經在臭屁了),我的心得報告寫的很用心,得到高分~^^//

這項作業是老師播放這影片,要同學們寫報告。

可以同學們好像看沒三分之一就幾乎都睡著了,大概只有我保持清醒看完它,並且寫了完整的劇情大綱和感想。

那個年代不是現在,上網就能找到一堆楚浮的生平,是以我在完全不知這位大師的藝術定位何在的情況下,寫了這份報告。

之後,同學們都跟我借這份報告去參考~XD|||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