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說,只要有人就有江湖,而這整個神州可說就是個江湖。

在江湖裡闖盪的人何其多,有些人名利雙收,有些人一輩子闖盪卻功不成名不就。當然也很多人是看破了江湖紅塵,隱姓埋名於市或深居山林歸於平靜。

在遙遠的天頂山上,就有個藏居於此的老者,他姓「東」名「方」。

他沒有什麼絕世武功在身,年輕時在江湖上也沒有名氣。像他這種成就不高也不低的江湖人,到處一抓就是一把大。但說他名不經傳也不是,他可是獨刀門的掌門。

獨刀門,顧名思意就是專使單刀武學的門派。

獨刀門,過去到底有沒有風光過,東方不知道。他只知自小被師父養大,師徒倆有一餐沒一餐的過,「獨刀門」這三字在東方的耳裡,就是刻在師父懷中珍藏的令牌上而已,沒有別的意義。在他十六歲時,師父過逝,將掌門令牌傳給他,於是他成為獨刀門的掌門——獨刀門,只剩他一個人而已。

繼承掌門的他,一心想闖出一番事業。但像他這樣血氣方剛的年輕人,江湖上比比皆是。他沒將他的獨刀門發揚光大,沒有豐功偉業,也沒使獨刀門成為武林第一大派,更沒有成為什麼武林盟主的。

他在二十五歲時娶妻生女——妻子在生下女兒後就過逝——而立之年收了三個徒弟,便退隱天頂山。三個徒弟分別是大弟子上官蟠、二弟子步躍、三弟子上官螯,而他的獨生女東澐霓年紀最小,他將他的所學都教給了四個孩子。

其中步躍的資質最高,不僅盡得真傳,還融會貫通後自創武學,東方早不是他的對手。而三弟子上官螯的資質次之,所以學什麼都比步躍差了點。至於上官蟠和東澐霓都沒什麼武學的天份,所以東方僅將妻子家傳的雙劍訣教給他們。上官蟠很知足,從不多求,反而在學文方面比較擅長。雖不敢說是學富五車,但若是要上京科考定不是問題。

步躍是名少年英雄,外貌英挺,性格光明磊落,瀟灑又風度翩翩。情竇初開的東澐霓對他傾心不已,但步躍一直裝做不知。而內斂的上官蟠對師妹也相當愛慕,但知她心有所屬,所以只將自己的深情掩藏在心中。

至於上官螯,是個心機深沈的人,與步躍形同水火,不過倒是非常崇敬兄長。

在天頂山上十數年,正直壯年的東方,卻身染怪病日漸衰弱。

一日,上官螯做完晚課正要回房,路過東方的房前。

房中,有昏黃的燈光,他屏住氣息偷聽屋內的對話。

「待我死後,你們就都下山吧。」是東方的聲音。

「師父,你還能長命百歲呢。」是步躍。

「為師的身體自個兒明白,躍兒,你我多年對外雖然師徒相稱,但事實上,您是......」

「師父,請您別說,您之於徒兒,一日為師終身為父。」

「我最放不下的是澐霓的婚事......躍兒,若你不嫌棄,可否娶小女為妻?」

「不,師父,我對師妹沒有男女之情,喜愛師妹的是蟠師兄。」

「蟠兒啊,蟠兒是個好孩子,可澐霓她喜愛的是......」

「師父,師妹還小,不懂得真正的男女情愛,也不了解我就算娶了她也不會真心待她。那樣的婚姻,對我、對師兄、對師妹,都會是痛苦。」

「躍兒,你當真不喜愛澐霓?」

「澐霓對徒兒來說是妹妹,不是女人。」

「好吧,我不逼你。若澐霓願意,我會趁著還沒死,幫她和蟠兒把婚事辦辦。」

接下來的不必再聽!上官螯怒不可竭離去——可惡的步躍!竟然聳恿老頭將那死丫頭許配給蟠哥。

辦了婚禮後,東方便去逝了。死前他要四人發下毒誓,不可將五人間師徒的關係訴諸他人,下山後也不可與步躍相互聯絡。東方之所以要眾徒發下這怪異的毒誓,原因步躍是知道的,而上官蟠和東澐霓都是孝順的孩子,所以雖覺不妥,但還是立誓做到。

而這個毒誓正中上官螯下懷——他對步躍恨之入骨,不願與他有任何往來。

一下山,四人即分道揚鑣。上官螯先回青鷹寨,上官蟠夫婦和步躍則慢慢流覽山水,直到不得不分開,才立下指腹為婚的約定,交換信物,各自回鄉。

回鄉路上,步躍因緣巧合路過一家青樓,救下一名不願賣身的歌伎,鍾濃。而這要強迫買下鍾濃的嫖客,好巧不巧,就是與嫂子東澐霓不和,而離家的上官螯。

如此前因後果,終於種下日後一場悲劇的種子————

 

十數年後的某個年底,離家多年的上官螯回到青鷹寨。

「蟠哥,聽說是小叔回來了。」東澐霓從內院裡被請出來。與上官蟠夫妻多年,她早忘了少女時代對步躍不成熟的迷戀。

「多年不見,嫂子還是這麼美。」上官螯笑容帶邪,一身妖異,嚇著了東澐霓。

「澐妹,孩子呢?快要孩子出來見叔叔啊。」上官蟠開心親弟回家,直想炫耀他引以為傲的嬌兒。

「今晚要守歲,我要孩子先去小睡一下。」東澐霓編了理由,直覺不想讓上螯太早見到她的孩子。

敷衍幾句後,東澐霓腳步微顛逃回房裡,直覺會有不好的事要發生,於是提筆寫了紙條,到後院讓傳信鷹帶走——

交年夜的團圓飯開動,東澐霓吃沒幾口便編了理由離去。「奇怪,奶娘怎麼還不把孩子帶出來,我去看看。」看來是她想太多,上官螯應該沒有別的企圖。

東澐霓穿過重重迴廊,就快到房中時,忽地遠處傳來殺聲撕天,火焰從青鷹寨的院落沖天!

「啊!出事了!!」她驚呼正要往回跑,突然,心口一陣痛,她咳出一灘黑血。中毒了?!是何時?!遠方的哀號聲、打鬥聲,她股起內勁極力壓住攻心的毒性,拖著步子搖搖晃晃來到主臥室。

聽到有人來了,房內的小孩打開門,結果竟是母親撲跌了進來。

「娘親,為什麼不讓我出去......啊!娘親!娘親!您怎麼吐血了?!」小上官驚惶失措地想抱起母親。

「孩子......娘不行了......快......快逃......地道......」壓不住的毒性教東澐霓不停地嘔出黑血。果然、果然、不是她想太多!果然是上官螯!

一陣疾步聲至,伴著殺紅了眼的叫囂,一個黑衣人破門而入。

東澐霓知是逃不掉,隨即拿出個瓷瓶猛掐開小上官的嘴,硬將瓶裡的藥灌進去。

「不要!娘親!好燙不要!」小上官嗆咳著,沒吞下全部的藥。

破門而入的黑衣人舉刀劈來,正中東澐霓背門。向四方噴射的血汙嚇傻了小上官。「娘啊!娘!!」

沾滿血汙的手撫向小上官的臉,她驚恐的眼裡反射出的是母親最後慈愛的笑顏。

「孩子......我們待會兒......就能......和爹在一起了......」

小上官想叫,卻叫不出,喉頭火燒的疼痛教她暈過去。

依稀,她覺得有人把自己抱起來了,而疼痛的感覺也逐漸消失——

 

「哈哈哈......」上官螯狂笑,把碧鴛劍筆直插進上官蟠心口,接著他轉身在身中埋伏,萬箭穿心而死的步躍和旁邊的東澐霓的屍體上,用力踹了二腳。「步躍你活該!誰要你不娶東澐霓這賤女人!你死的好!哼!幸好我早有準備要人射下傳信鷹,再設埋伏,否則哪能像現在這麼容易取你性命,消我心頭之恨!只可惜你的孩子們都逃過我手下的追殺。我本來是好心要送他們和你一家團圓,但卻被他們逃掉,真是太可惜......」

「大哥,裡頭那個娃兒醒了。」朱強來報,四名手下搬來了一個大木箱和一竹籠的大石頭。

上官螯對著兄長的屍體笑了。「大哥,你那孩子可是我重要的棋子,我會好好『教養』那娃兒,將來,我會要那娃兒去滅步家存活的餘孽,步躍,你的後代也會滅在我手裡!哈哈哈!」他手指一彈。「朱強,把姓步的和這女人一起丟進箱子,把石頭倒進去,封好箱蓋跟我來。」

朱強和手下照做,四人抬起木箱跟著上官螯去到青鷹寨的後山湖邊。將木箱放上小舟駛向隨波小築,一手下即跳上舫去將水底的重錨捲起。

上官螯在一旁確定手下穩固地將木箱以鐵鍊固定在錨上後,便下令將船錨連同木箱一起拋進水裡,保證不會再浮上來。「步躍,誰要你不娶東澐霓呢?我發發好心讓你和她一起到水裡相好去,別讓她吵著我大哥了。」

回到寨裡的主臥室,躺在床上的小上官看到相貌和自己父親有三分相像的上官螯,忍住火燒般疼痛的喉嚨啞聲:「你......你......」

「乖,別說話,孩子,我是你叔叔。叔叔很抱歉回來的太晚,你父親給人殺死了,但我找不到你娘......」上官螯哽咽地流淚。「還有全寨上上下下八十餘口人,都被毒死了。」

「爹!娘!」小上官哭喊著要下床。

「小心,叔叔抱你去。」在大廳的血泊中,上官螯將上官蟠心口的碧鴛劍拔起。「孩子,這就是殺死你爹的劍,我會查清楚這到底是誰的劍,就可以知道誰是兇手。還有你娘,定也是給兇手擄走。孩子,等叔叔找到兇手,你和叔叔定要一起殺了他們,為我們上官家報仇!」

*     *   *

 

【摘自[BG] 青玉案(8.2

 

 

 

     ===以下為關於[BG] 青玉案(8.2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終於PO到這回了!我最想聊的就是這回啊啊~XDD

 

因為重點來了:青玉案這個故事裡最妖孽(?)的人出現了!那就是上官的生父:上官蟠~XD|||

 


很抱歉,我說的是真的,最妖孽的不是上官的神經病叔父(因為他沒人愛),而是上官蟠(因為大家都愛他)~XD|||

之前講過,鴻羽家族故事裡,最帥的人是他老爸:步躍。但讓步躍暗戀又失戀的人是誰?就是上官蟠~XD

上官蟠是個很斯文、純良的人,長相雖只算中上,但眼睛超迷人。步躍一入門就愛上他了。當然,步躍沒意思告白,因為蟠喜歡的人是小師妹澐霓。

步躍是只要師兄喜歡誰,他就祝福,也因此他拒絕師父的提親(之前講過,步躍的老爸救過「東方」。所以被抄家前,步躍的老爸叫兒子去投靠東方。是以東方將步躍視作恩人之子,尤其步躍出身官家,當然比東方的身份高貴。至於發下毒誓是源自於東方要保護恩人之子,不想步躍的存在被官府有機會得知。)

也因為暗戀蟠,是以步躍要求與蟠結兒女親家。後來步躍遇上鍾濃,發現鍾濃的眼睛碰巧超像蟠,便救了她,對她很好,不過一直沒娶她的意思。

步躍曾藉口出外經商偷偷去見過蟠,見蟠和澐霓恩愛甜蜜,步躍妒火焚心,是以回家藉酒澆愁,不小心(其實也算是自暴自棄)就跟鍾濃上床了。

鍾濃懷孕後,暗戀步躍的石心表示不願見對方變成下流的壞胚,步躍只好娶鍾濃負責。凌雪出生了,眼睛超像鍾濃(也就是很像蟠;這才是重點~XD|||),因此步躍特別偏愛凌雪。

在交年夜收到求救書信,步躍為了救蟠急到中了埋伏,不小心就死在青鷹寨了。

至於上官螫愛親大哥愛到發瘋,不小心發現步躍也暗戀蟠,因此敵視步躍。他也知蟠喜歡澐霓,是以為了把澐霓除掉,便一直想把她和步躍送作堆。因此當偷聽到步躍提議將她嫁給蟠時,螫便恨上步躍。

後來螫在青樓遇到眼睛很像蟠的鍾濃時,便想強搶她,打算把她當成蟠的代替品帶回家凌虐。不料步躍把鍾濃救走,上官螫便決定一輩子恨死步躍和鍾濃。

上官螫在吃年夜飯時下毒,蟠中毒了,螫問對方:你要是想活,就讓我上。要是你不讓我上,我就不會救你。你二選一。

蟠當然不會讓親弟弟上,最後毒發身亡。

螫本來也要殺死小上官(因為她是澐霓生的),但他一看她和蟠超像,就決定把她當成蟠的代替品養大,以便施虐。

幸好小上官是女孩子,不然上官螫絕對會強暴她。

總之,小上官和鴻羽二家的悲劇到底是誰害的?當然就是「上官蟠=大家都愛他=妖孽」害的了~XD

另,在青玉案這個故事結束後,小上官和鴻羽一家都想找回至親的遺體,但誰都沒想到遺體在

小築下面,當然翻遍青鷹寨及附近都找不到。

後來神棍兄妹檔(焱心和淼心)發現小築「怪怪的」,就作法通靈,最後找到埋屍的箱子。

以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