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.

文星學園,臺灣北部一所私立的平價綜合學校。學制由高至低分別是研究所部、大學部、高中職部、國中部、國小部、幼稚園部等等。

每一學部並不一定位在同一個校區,例如研究所、大學部的各系所就分散在陽明山上,幼稚園部設在山腳,而高中部和國中部則是分佈在士林市區附近。

今天,是文星學園「高職部」開學的第一天。

也和其他的高中職學校相同的,高職部順著開學的流程施行例行的活動。開學典禮、師長訓話,然後由各班導師將學生們帶回教室,做千篇一律的班級幹部選舉。

尷尬的沈默,在選舉班級幹部時,不約而同的在各科的新生班級同時上演。

放眼望去,班上的新同學不是羞澀的低著頭,就是眼裡閃著躍躍欲試卻又言而又止的似笑非笑。

講臺上,已經帶過好幾次新生班的觀光休閒科一年甲班導師「余有福」,早已見怪不怪了。

開學的第一天,新生們彼此極為陌生,即使開學前有所謂的新生訓練,但多數的同學們仍舊都是互不相識。在連名字都叫不出幾個的情況下,到底該要同學們如何選賢舉能呢?

這種在各個學校都共通的制度,真叫人不懷疑它的可信度也難。

翻了一下同學們的資料,一個余有福有印象的名字映入他的眼簾。

「同學們彼此都還很陌生,這老師可以了解,所以在此老師先為大家推薦一位同學,」他對教室裡坐在最後一排的一位男學生點名。「李峻文,願不願意擔任班長為同學們服務呢?」

余有福的話語傳進坐在窗邊低著頭的尹茉旻耳裡,她微抬頭,聽到由後方傳來一個推開椅子起身的「卡卡」聲響,然後是班上的女同學們陣陣讚嘆的竊竊私語。

「李峻文同學在本學園國中部時期曾是籃球校隊隊長,更連續擔任過三年班長,可說是文武雙全,各位覺得如何……」在余有福的介紹過程中,參雜了不少女同學驚嘆「好帥」、「真養眼」的讚美。

文星學園的升學制度是採直升制的,雖然有不少學生是從幼稚園就一路念上來,但也有不少是外校考進來的。好巧不巧,觀一甲班的學生有九成是新面孔,只有一成是高中時期之前就認識的老同學。

於是在尹茉旻的意料中,那名喚李峻文的男同學高票當選這學期的班長。

推了一下因薄汗微滑落鼻樑的鏡框,她並沒回頭看一眼那新上任的班長。原因無他,只因沒興趣。

「老師,我提議『尹茉旻』當副班長,我毛遂自薦當服務股長。」

一陣熟悉的嗓音在又回復安靜的教室裡響起,尹茉旻聞言差點跳起來。轉過頭,她臉色微紅地白了那說話的人一眼,而那人笑嘻嘻地對她的白眼視而不見。

鄭遠鴻,國中時和她同班二年、熟到不能再熟的老同學。是一個身材很魁武,又很有義氣的男生——

尹茉旻國三畢業時,好友鄭遠鴻出國了。

在網路科技這麼發達、就算相隔萬里也不至失聯的年代,卻不知是何原因她一時間失去他的音息。原本她以為再見他的機會渺茫,不料竟在高職新生訓練時又和他遇上,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。

回想新生訓練的第一天,她真是百感交集。

像是在預告她高職三年的時間會不好過,那天早上在家,她竟不小心打破了眼鏡。

誇張的是她的鏡片是安全鏡片,竟然還打得破?讓她至今百思不得其解。

憑她深達千度的近視,臨時又沒有可以使用的備用眼鏡或隱形眼鏡,只好欲哭無淚像瞎子般前往學校。

眼前一片模糊的景物,讓她不免心裡發慌,因為她甚至看不出新生集合的地點,這時一張大掌拍在她肩上嚇了她一大跳。

回過頭,她好不容易才從模糊的外形和嗓音,驚訝地認出來人是老同學鄭遠鴻。

「噠啦~~驚喜吧?!」鄭遠鴻故意嚇人。算準了該是異性好友復學的時候,所以他也跟著回臺灣與她念同一所高職。

「怎麼是你?」再見好友,她感動的眼眶泛熱。有救兵了!上帝憐我!「你不是出國不打算回來了?」國中幾年的友情能夠在高職繼續延展下去,這是上帝的安排吧?她真心的感謝上帝。

「哪有!我只是回去盡一下為人子的義務,哪會不回來?我可捨不得放下妳呢!」似假還真,他大著嗓門說著只有彼此才知真意的曖昧話。

於是二天的新生訓練,她就在這如同失明的情形下,靠著他東拉西跑地平安度過。

也因為什麼都看不清楚,連帶的直到今天她對班上同學的長相仍是毫無印象。而昨晚才拿到的新眼鏡則讓她相當不習慣,下意識地,她低著頭什麼都不想去看。

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心態下,她在心底祈禱不要當選。但在這種大家都處於陌生情況下的選舉,能有多民主呢?

於是半推半就地,尹茉旻在全班同學的掌聲下當選了副班長,而鄭遠鴻也順利地成為服務股長,無人異議。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結束了例行的班級幹部選舉,下課鐘也響了,同學們一哄而散全離開了教室。

這時,校園的播音系統傳來了召集廣播,要各班的新任幹部們到大會議室開幹部訓練會議。

「等等我嘛!茉旻!」沒和其他的同班幹部多認識,鄭遠鴻就低聲下氣的追在好友後頭,死皮賴臉非求得她的原諒不可。

故意裝作沒聽到,尹茉旻抱著學生手冊走得老快,直到他跟上來了,她才沒好氣地回頭睨他一眼。「說!你為什麼要害我?!」一想到擔任班級幹部的職責和壓力,她就不由自主的煩悶。

「天地良心!我這是為妳好耶,怎麼說是害妳呢?」他故作委屈的抗議,先動之以情再準備說之以理。她的吃軟不吃硬,他可是理解的很。「我先問妳,三年後妳會再升學吧?」

「是又如何?」她倒要看看他說得出什麼像樣的理由。要她當什麼副班長,他是看不得她太閒嗎?

「那就對啦!現在升學最注重的是在校表現。趁一年級還輕鬆,當個副班長就可以在『在校表現欄』裡留下當過副班長的記錄。如此一來,三年後不管妳是要推薦甄選或保送甄試,這都會是一大助益,只有利沒有害。」他再三強調。

「那看來我還得感謝你囉?」多事!她不淑女的翻了白眼。好友的話是不無道理,但三年後的事其實對她來說還很遙遠,她活不活的到那個時候還是個大問題呢!

「那當然,」仰起頭,他拍拍胸脯。「憑我認識妳二年,怎麼會不知道妳那種『不食人間煙火』的個性。要妳主動去親近人是不可能的,所以我當然得趁現在幫幫妳,要不然以後三年,我看妳又會變成隱形人了。」

「是是是,小女子感謝遠鴻大人的關心。」她的口氣冷淡而沒誠意。沒辦法,和他太熟了,她從不對他客氣。

見狀,他也擠眉弄眼的聳聳肩,對好友冷情的態度早就習慣。

不再多說什麼,他們並肩走在喧鬧的校園裡。

*     *     *

 

【摘自[BG] 夏日的戀曲(1.1)】

 

  ===以下為關於[BG] 夏日的戀曲(1.1)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今天要聊的是:

 

本故事的紙本只收錄到尾聲的某橋段,但與隔壁棚的「南十字星的夏天」一樣,我在前一陣子也將「夏日的戀曲」的結尾處加筆了,大概是加了六百字。

 

是以本故事我會全文上傳,做為紀念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