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天,三人在全息甲板集合後,Scott首先使用最初階的虛擬程式,投影出地球的二十一世紀經典戲劇「The Big Bang Theory」的主角之一「Sheldon」,坐在他的專屬沙發,演奏特雷門的畫面:這是學習這樣樂器,在入門時必先觀摩的教學範例。

投影的效果相當好,完全沒出現遲滯或顆粒現象,擬真度非常完美。他們能感覺到從窗外吹來的涼風,能聞到這個空間有不清新的異味,還能聽到身後的冰箱壓縮機嗡嗡作響著,簡直像他們真的待在一個地球的古代公寓客廳,欣賞真人在眼前現場演奏一樣。

當Sheldon演奏完後,抬頭第一眼看到Spock時,激動的整個人跳起來。繞過桌几,他衝上前來又退三步確認與瓦肯人的社交距離後,抬手做出標準的瓦肯舉手禮,語氣明顯的又驚又喜。「Live long and prosper.」

待Spock回禮後,Sheldon睜著散發精光的大眼,使用相當程度的瓦肯語和Spock討論多重宇宙概念與弦理論,並要求Kirk去找塊白板來,讓他和Spock一同研討黑洞信息佯謬。

「嗯……Dr.Sheldon,時間有限,我們改天再討論這些,今天我們主要的是要向你學習演奏特雷門……」看Spock與Dr.Sheldon若有其事的聊起來,Kirk好氣又好笑的跨步上前插進二人之間。

Sheldon見狀倒抽一口氣,驚呼。「沒禮貌!你怎麼可以進入瓦肯人的私人領域範圍?」

Spock聞言,驚覺自己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在公眾場合注意到這個社交細節,近年也很少有人會對此提出疑議,現在竟被如此直白的提醒,教他一時措手不及。

下一秒他看到Sheldon出手作勢想把他的艦長拉開,但是,竟然抓不著?不管怎麼抓,都一直穿透Kirk的身體,教他本能的想出言阻止眼前失控的狀況,但又隨即注意到:這是全息程式,而且正在測試中,他應該要冷靜觀察。

同時Sheldon露出又氣又惱又疑惑的表情,雙手亂揮,又叫又跳的驚呼。「這是怎麼回事?我活見鬼了嗎?」再撂幾句克林貢語的粗話。

「哀呀!這擱不太妙!程式展停。」見狀,Scott啟口下了一道暫停指令後,跑到旁邊顯現的控制面板鍵入了幾個備註。「Jim,這擱要微調一下,感覺不苔……怎摸說……」抓抓頭,他瞄著停格的Sheldon的影像,不安的把視線在好友和大副的身上挪來挪去。

Spock和Kirk對望了三秒,Kirk這才從剛才的混亂狀況中回過神。瓦肯人的私人領域;他總是無法遵行這項規範,因為他下意識的期望自己之於他的男神,是特別的那位:可以親近和信賴,獨一無二的。退了一大步,他抬起雙手呈投降狀。「對不起,Spock,我老是忘……」

「沒關係,Jim,我不介意……」啟口,Spock打住對方的道歉,下意識的靠上前二步。

一旁的Scott見二人你來我往的,教他快看不下去了,完全不知該把自己的目光擺在哪?心罵:這二隻到底是搞什麼鬼?幹嘛害我這麼尷尬?趕緊清嗓,他假裝什麼都不知道的啟口。「Jim,你沒感覺Sheldon栽碰你,對捕對?」

「欸……啊,所以重力系數要調整!」自己握拳擊掌,Kirk略過剛才的「狀況」,語氣調整到公務模式。「使用者的感知效果也得增強。」

Spock不著痕跡的退了一步,在輪機長的視線範圍之內,悄悄拉開自己和他的艦長之間的距離。「Dr.Sheldon的自我意識設定,界線不夠模糊。」也就是全息角色在意識到自己是為「投影」時,應該要圓滑的略過「突發狀況」。「跟據Jim讓我先行看過的影片的解析,對剛才的情境Dr.Sheldon可以更圓滑的行事,例如:他可以表示不願再次觸碰陌生人,要Jim主動退開。或表示不跟Jim一般見識,要我和他去學習特雷門……」

*   *   *

見二人討論著也一起來到控制面版前,鍵入他們對試用程式的想法及建議時,Scott想起那年Jim搶修歪斜的曲速核框架的殉職事件。

那時,好友表示要進入曲速核艙,並判斷他會阻止,就出手把他打昏。待他醒來時,Jim已經完成了搶修,但也奄奄一息的倒在透明的艙門後頭。

見狀,他衝過去關切卻無能為力。「Jim……」他不能把門打開,也無法打開門:在輻射汙染清除程式沒完成前,隔離門都會上鎖。不然若輻射外洩,後果會不堪設想。

「……叫Spock來……快……來不及了……」

「好低,我這揪去叫大副來!他亨聰明,一釘有辦法把你弄出來……」道出安慰的謊話,Scott清楚輻射傷害教好友快嚥氣了。哽咽的起身要去呼叫,他沒想到對方的話還沒說完。

「……告訴Spock……我愛他……Scotty……」

啥!心驚,他差得叫出來。一時發傻,他不確定自己聽到了什麼,只是脫口承諾。「好低!我揮!」接著強自鎮定呼叫後,又回到門邊。

「……Spock……到了嗎……Scotty……他到了嗎……」

「快到勒!再撐一揮兒!Jim……」安撫對方,Scott這才確定自己剛才聽到了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。

「……我好恨……但不能從Uhura身邊……搶走他……那樣背德……Spock會看不起我……我會……羞愧而死……Scotty拜託……跟他說……我好愛他……我會……祝福他倆…永浴愛河……只要他幸福……我死而無憾……」

天啊!不要跟我說這個!我不要聽!暗自大吼,Scott驚慌的手足無措,正巧聽到有腳步聲像坦克車前進似的衝過來,他低叫的起身。「等登!Jim,大副到勒!他到勒!」

回首確認是大副,他趕緊起身迎上,佯裝鎮定的搖頭,讓對方到門邊去,三句話解釋了現在無法救援、無可奈何的狀況。

然後他看著二人做最後的話別,但Jim對大副說了一大堆,卻全都不是剛才他聽到的內容!

接著他們目睹Jim斷氣,他的女神……喔,那時還不算是。企業號之花奔至,見狀,哭倒在他懷裡。

下一秒大副流著淚抓狂衝去艦橋,再之後被傳送出星艦,追捕害死Jim的恐怖份子。結果一陣兵荒馬亂後,Jim復活了!

 

十數天後,他去醫院探望昏迷不醒的好友時,終於忍不住了要求和McCoy私下談話。

「我有件事想喊你談談,是關於Jim低祕密……」之前目睹大副哀痛欲絕的悲鳴,教Scott至今耿耿於懷。向來以冷靜自恃著稱的瓦肯人,誰能想像他們又哭又叫、情緒失控,外加理智全無,會是什麼教人鼻酸的模樣?就是大副那天發瘋的樣子!若不是為了救活Jim,得留那個恐怖份子一條命,不然那傢伙被逮到的當下就會被大副徒手撕碎。

見友人吞吞吐吐的樣子,McCoy有種不好的預感,試圖緩和氣氛的扮鬼臉。「什麼祕密?Jim的祕密保險箱密碼?」

翻了白眼,Scott受不了友人在這個沉重的時刻耍冷幽默,故意學好友叫對方綽號。「老咕頭,罷託!不斯!」

「好吧!」投降,McCoy改回正經表情。「你說,我聽。」

仰頭回視,Scott想要一個希望。「Jim揮醒過來嗎?」

「會。」雖然不能保證,但McCoy身為朋友,當然要給予正面的信心喊話。

低下頭,Scott不安的揉了後頸,半晌才抬頭啟口。「McCoy,Jim栽『那個時刻』時,要我替他對他暗戀低人轉達遺……」

「停!」一個手勢打住對方的話頭,McCoy正色。「不要繼續說下去,Jim還沒死,等他醒過來,讓他解決自己的問題。」

這個建議,教Scott不解愣了一下。見友人複雜的表情,他若有所悟的推測,吶吶的反問:「你知道『那位』斯誰?」

嘆氣,McCoy點頭默認,手指了自己的額側。「不要談論這個,放到抽屜去。」

「放進抽梯?說低倒容易……」皺眉,Scott不安的扭動指節。「但我答應勒要替他說,現栽不知該怎麼辦?」

「一切都等他醒了,再決定要怎麼做;這不是你的責任,先放著吧!」給友人一個鼓勵的搭肩,McCoy安撫對方。「也許等他醒來,他會失憶,誰知道?而且『那位』是名草有主,在這個時間點對那位說出『遺言』,不恰當。」

*   *   *

這天在全息甲板的樂器測試過程,可謂相當順利;除了「Sheldon見鬼」事件之外。

在經過初步的程式微調後,Dr.Sheldon專注在教授Spock演奏特雷門的方式上,沒再橫生枝節。

全息程式所模擬出的Dr.Sheldon,人物性格相當精準。與三人互動時,稍嫌尖酸刻薄的言行,卻又極其可愛、古靈精怪的舉止,都相當到位。

尤其是期間Sheldon對Kirk示範的演奏技巧有意見,與之唇槍舌戰的一番辯論,教Spock印象深刻。

認真的學習不到一個鐘頭,Spock就抓到演奏特雷門的基本訣竅,可以簡單演奏出幾小節的「Twinkle Little Star」,教旁邊的二人外加一位虛擬人,都得到極大的教學成就感。

當Spock以標準的指尖姿態展現一個精準的顫音時,Kirk驚喜的倒抽一口氣,向對方豎起大姆指,同時收到一個近乎是靦腆的回視,心跳漏了一拍。

在Spock以一個完美的滑音做結尾後,Kirk忍不住「Bravo!」的高聲喝采,笑得像喝醉似的;沒辦法,色不迷人人自迷。

Interesting!」挑眉,Spock忍不住一嘆。沒預期到特雷門「玩」起來如此有意思,又有挑戰性,他打算將來用複製機做一架特雷門琴,好好研究一番。和他的艦長對上了視線,他理解對方為何要推薦他學習這項樂器,便以眼神傳達謝意。

也跟著一起鼓掌的Scott,瞧好友那雙平時就很會放電的藍眼睛,現在簡直像要對大副發出電射光似的,教他都快為對方害臊了。難怪偶而和McCoy喝酒時,對方會碎唸著討厭去艦橋,因為三不五時會看到一些不堪入目的畫面,教人想戳瞎自己;他現在可以體會友人的意思了。

*   *   *

那之後,特雷門的測試暫告一段落。

結束Sheldon的虛擬程式後,因為Scott還得趕回輪機艙監工,是以他們決定測試風笛。測試完,Scott先行離開,後續的測試排程就讓Kirk和Spock完成。

回輪機艙的途中,Scott想起那年Kirk死而復生、療養了好一段時間後,重新回到職場,之後帶領企業號展開五年任務。

某天,Kirk值完了α班,沒去休息,而是跑來輪機艙和他一起做例行性作業。

正巧四周的紅衫同僚都到其他區域工作,現場只剩他們二人,Scott終於逮到機會要向好友確認一件事。「Jim……」

「嗯?」校準著儀器設備,Kirk快速檢查面板上跳動的數據,注意到好友叫他暱稱而不是頭銜。

「你還記得你對我留下鍋遺言嗎?」鍵入幾個指令,Scott暫停好友那方面板的檢查進度。

Kirk聞言一愣,抬頭對上好友嚴肅的表情。與之相視了三秒,他認了。「是的,我記得。」

「我沒跟『那位』轉達你低話;」給了一個心照不宣的說法,Scott嘆氣。「因為那斯『遺言』,但你當斯又沒死,之後好像也沒什摸後續行動,我就不確釘該不該說……」

「謝謝你,」打斷好友的話尾,Kirk表示感謝,也覺得抱歉。「還有……對不起。」懊惱的抓了一下頭髮,他苦笑一聲。「那時我的確是託付了你,因為我以為自己死定了。後來清醒了,腦子其實很多事都搞不清楚,一直過了好一陣子才想起來:我帶給你多大的負擔……」

「沒關惜啦!你幹嘛那樣縮?太見外勒!」出手去拍拍好友的肩,Scott關切的壓低聲。「我只斯想跟你確認,你還有意斯要向『那位』採取行動嗎?畢竟事情都一年多勒,而且我聽說你現栽和Dr. Marcus搞曖昧,搞得像真低一樣,我覺得憂點混亂……」

「不會,我不會對他採取行動。」回以無奈的眼神,Kirk對好友坦白。「就像我講過的,於公於私,我都不能做背德的事:他會瞧不起我,我會死的。他的選擇決定一切:他和我們的企業號之花是一個圈圈,而我在那個圈的外頭,連點都不是。我只能和以前一樣,做個艦長,當個朋友,不能再多了。」

「Jim……」同理好友,Scott明白暗戀這種事有多揪心傷神。

在五年任務開始後不久,他就發現自己盡可能不去艦橋,因為那會看到他的女神。但也在同時,他清楚自己盡可能把握每一次前往艦橋的機會,就為了看他的女神一眼。「所以你和Dr. Marcus高曖昧,是為了走出對『那位』低感情嗎?」

「就當是吧……」揚起虛弱的微笑,Kirk感激好友為他保守祕密。「謝謝你什麼都沒說,也謝謝你關心我;以後就不用再把我講過的『那段話』放心上,我會處理的。」

*   *   *

[待續]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