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,本來不將收稅王令放在心上的人民,在繳交欠款的期限截止時,收稅官竟然真的開始查封房屋和土地,並將無力繳款者拖去礦場勞改,人們才驚慌的信了王令不是開玩笑。

接著是保護Rosas的結界,不再全天候張開。然後是出現教人不適、不便又困擾的颳風、下雨,甚至是起霧和冰雹。

風不調、雨不順,洋流也不再特別往Rosas這裡來,人們擔心不久後可能連商船也動不了了。

為了氣候因素,農民苦惱病蟲害的問題,以及不能再收第三獲。

漁民發現沿岸的漁獲,竟然不足以繳稅。但他們不敢到海上去作業,因為若被海盜發現結界時有時無,他們會被搶劫。

水井、木料,和鹽,都被政府管制了。以前由國家提供、取之不盡的生活用物,現在全都得花錢買;越來越多人民,為了弄到一天足夠的生活用度閃到腰。

學齡的孩子沒法再上學;光是去山裡撿柴、去河邊挑水,花掉所有本來用以學習的時間。

從不必為了繳稅、交租而存錢的人民,因為口袋空空,一批批被拖去礦場勞改。

天氣越來越冷,人民得爬進空氣不流通的礦坑,用十字鎬敲下礦石搬運出來,很多人都因此受傷。

以前不是這樣的,國王會用魔法讓礦石從坑道裡飛出來,礦工只要在外頭將泥石分門別類,送上馬車運去冶金街給工匠處理就行了。

沒挖到足夠礦量的人不可領食水、也不給休息,很多人累倒了、累病了,苦不堪言。

每個月底都會舉行的心願儀式中止了,本來應該是年底團圓、全國歡笑的時期,也不辦過年慶典;國王不再施展魔法,這個國家的運作等於停擺。

曾經是「世界最幸福國家」的Rosas,現在一片愁雲慘霧。

超過一半的人民想逃走,快一半的人民在硬撐。但沒人敢真的離開這裡,因為他們心知肚明,這裡以外的世界更苦:他們是從那裡逃來這的,要從這裡再回去?真沒那個臉,而且也沒錢。

尤其至少這裡沒強盜,只要不去海上,也不會遇到海盜。日子就一天天過吧!再怎麼心有不甘和怨懟,只能咬牙吞下去,不然還能怎麼辦?

 

整個Rosas醞釀著一股詭譎的氣氛,好像有什麼不祥之事即將發生。

被苛政折磨到生不如死的人民,他們漸漸意識到現在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有預兆的,即是Sabino博士的千金Asha所提出的「國王邪惡論」。

也就是現在人民所承受的苦難都指向了一個原因:他們的好國王Magnifico早已被吃掉了,現在的國王是妖魔。

*   *   *

「……對不起,我恨我是『手無縛雞之力』的弱女子,沒法阻止『那個人』殘害我的子民。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妖魔,我也承認我被他欺騙吃了『不該吃的東西』。我羞愧不已,愧對大家……」

夜裡,在祕密的集會地點,Amaya對到場的人民演講。

在「那個男人」雷厲風行的實施了一連串背離民心的政令後,她按兵不動等到人民的怨恨之氣積壓到臨界點時,祕密召見了Asha,表示現在即是起義的最佳時機。

之前Asha還以為自己被Amaya敷衍,現在確定對方已被煽動,立刻把握機會將這一陣子所寫的策論全都呈上,並積極的為起義鋪路。

接下來的日子,Asha為了滲透民心,宣揚了深具意義又好唸、好記的起義口號,例如:嬌弱王后,人民守候!推翻魔物,奪回幸福!

動用市井的力量,她祕密召開一場又一場的集會,撰寫一篇又一篇感人肺腑的講稿,讓Amaya向人民演講,教聽眾無不動容。

這時人民才發現,形象嫻靜優雅、高不可攀的王后,竟是如此親民。尤其得知她之所以幾乎隱形無聲的活著,原來是有著被國王軟禁、威壓的淒楚苦衷,真是教人憐惜。

「……在此,我宣告,我會勇敢站出來帶領大家反抗暴政。在推翻『那個人』之後,我會將全民的『心願』還給大家,並廢除所有苛政。我的孩子們,請牽起我的手,支持我,讓我們一起找回幸福快樂的Rosas,好不好?」

「好!女王萬歲!」

「打倒妖魔!」

「保護我們的女王!」

「女王!我們相信您!」

「天佑女王!」

在民情激動、簇擁Amaya之時,Asha會一人發一些錢幣,貼補人民的生活費;這是來自Amaya交給她的些許王室預備金。

同時,Asha領著眾人高唱由她填詞,並要求祖父譜曲的起義之歌。

「……我們被騙了,Magnifico並非完人!

當我們純粹許願,星辰展示他本性邪惡。

當我們轉述真相,他會將我們全部滅口。

他代表謊言、謊言、謊言謊言!

我們無法獨自揭露真相,我們需要更多力量。

我們若不抵抗,他會興風作浪。

不!我們要面對醜陋的真相!

他站在金字塔頂,我們不能再隱忍。

我們起誓,揭露真相。

奮起吧!我們不是唯一起義的人!(是的!)

害怕了!當他聽到我們踏出起義的腳步~跺!跺!跺!(沒錯!)

他還沒能意識到,我們發起激進的革命!(殺!)

他無法鎮壓我們,我們擁有正義的力量!(殺!)

面對醜陋的真相!揭露醜陋的真相!

成功在望~絕不放棄、也不撤退,更不後悔~啦~啦~啦~

面對醜陋的真相!揭露醜陋的真相!

我們不能再被壓榨,我們擊鼓奮勇衝殺!(颯!颯!颯!)

曾經的羔羊,現在的戰士~奪回幸福~(呼哈!)

他愛慕虛榮多醜陋!包藏禍心教人作嘔!

過多的糖~是毒!

奮鬥!(颯!颯!)

真相面對~(面對!)

我們揭露~(揭露!)

得知真相~(真相!)

面對醜陋的真相~(殺!殺!)

醜陋的真相~(殺!殺!殺!)

*   *   *

晚上,AmayaAsha掩護,到處祕密演講,所到之處人民為之瘋狂。

白天,她在祕書官的安排下,悄悄約談,甚至拜訪文武官員,許下政治承諾。

「……『那個人』平時國政一把抓,權利完全不下放。僅管我是婦道人家,人微言輕,但也不能再放任那人殘害我們的子民。只要支持我成為女王,我就當虛位領袖;眾臣才德兼備,將這個國家的政策和金庫交給你們管理,才是萬民之福。」信口開河誰都會,到時等她坐上寶位,是否依現在所言兌現承諾,就是她說得算了。

「臣,支持女王!」

「女王陛下萬歲!」

「天命女王,王中之王!」

於是她蒐集到九成九朝臣的支持連署書,決定正式起義之日。

*   *   *

Amaya等人如火如荼的準備革命之時,另一邊,Robert完全沒發現人民正在準備謀反,而是帶著騎士隊伍與私兵團巡邏國境。

看到人民溫順的斂眼跪拜迎接,他滿意又得意的心想:果然治國要用重典,重典才能創造治世。教人民懂得分寸,這才是王者應享的尊榮。

夜半,他回到密室休息時做了一個夢,夢見一名男子對Bernard進言。

……你的政策從長遠來看是不智的,你不能永遠保護人民,過度保護會讓人愚笨,愚笨的人民會變刁民;你要捨得讓他們跌跤,人民才會成長。你不能讓全國人民都活在夢幻中,你會累死你自己!」

被愛慕的人否定,教Bernard的自尊心受創,欲啟口反駁。

見狀,Robert衝上前去加入論戰。「所以我的治國政策才是對的!你們看,現在所有人民都乖得像綿羊,全都在我的掌控之中!接下來我會用棍子教出強壯的人民,不需要結界也可以抵禦外侮。以前吾族的領民就是太脆弱,才會被滅絕;我會證明我的政策……

BernardSabino都不理他,仍自顧自的辯證。任憑Robert再次試圖加入辯論,也沒人理會。

「看著我!聽我說!不准無視我!不准!」不甘心的大叫,Robert下一秒驚醒。顧不得滿臉的淚水,他衝出密室,在書房團團轉,大吼著抓了東西就摔。「我才是對的!我才是!」

*   *   *

五月底了,Rosas死寂了近半年。

Robert見國民安靜度日了這麼長一段時間,決定給人民一點甜頭;他是天命的王者,「鞭子和糖」的運用是得心應手。

可以想見當停辦多次的心願儀式再次召開時,人民肯定對他感激涕零。

待會要誕生「全國最佳的『什麼』」?「烘焙師」嗎?還是「泥水匠」?嗯……「補鍋師傅」好了。反正不是「能夠啟發人心的歌曲」就對了;要是「某人」創作了會教人聽了意圖造反的糜糜之音,那他豈不是自找麻煩?

果然,幾天前才發布命令,今早天剛亮,外頭傳來的喧嘩聲就將他吵醒了。從窗口望出去,城堡前陸續擠滿了等著恭迎、期待他出場再開儀式的人們。

果然攏絡人心的活動不能常辦,常辦就沒意思。久久辦一次,人們才會有新鮮感,對主辦者才會更加的信仰和崇拜。

尤其是日前,當Amaya聽聞要舉辦心願儀式時,就好聲好氣的建議他在廣場舉辦,因為大禮堂擠不下對儀式重開,殷殷盼望的眾多人民。

哼哼!這幾個月來她對他特別的溫順恭敬;從小她對他的態度就是個典型的大小姐,即便他不再寄人籬下,甚至成為她的丈夫,她對他仍是沒大沒小。

 

大概是注意到他已經不是那個好欺負的Bernard,她終於明白要看他的臉色過日子了。

穿上最華貴的王袍,他來到城堡門口,準備接受人民的歡呼。待會兒只要開心了,他考慮今天要施點魔法,停止教萬物都快發霉的陰雨綿綿,讓太陽露臉。

思忖含笑,他會讓人民謹記「聽話才會有糖吃」千古名言。

不料,當他來到眾人面前,展開雙臂要接受人民的歡呼時,眾人卻鴉雀無聲。

定睛一看,他才發現所有人民對他投來了憤怒,甚至憎恨的目光。

不解的望向領著眾臣,站在最前頭的Amaya,他發現她揚著不明的笑意,像是嘲弄他,更像是展現出她在Rosas死後,就再也沒顯露過的挑戰慾和企圖心。

只見她纖手一揚,廣場上的人民一齊大喊,聲勢震天。

「無德無為!國王讓位!」

*   *   *

[待續]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