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上官兄弟,明天要上哪兒呢?」

走到哪裡是哪裡,叔父趕他出寨,也沒告訴他要上哪,是要他出門磨練嗎?上官一臉茫然。

鍾鴻羽似乎能明白對方的意思,於是禁不住提議:「上官兄弟沒特定的目的地嗎?要不要和我一道走呢?我要往南下。」

話才出口,上官驚異地瞪大眼,教鍾鴻羽霎時後悔了——他從沒對哪個新認識的友人熱絡成這樣,這是怎麼回事?但他的自我疑問,沒任何人能給他答案。

而上官給他的答案,就是將手裡玩弄的竹籤丟進火堆後側躺下,枕著包袱睡了。

上官這麼一睡,教鍾鴻羽愣在當場。這傢伙似乎沒什麼做人的常識。

「上官兄弟、上官兄弟?」

鍾鴻羽輕喚二聲,上官都沒反應——步鴻羽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「拿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」。

倖倖地將吃完的木枝和闊葉等丟進火堆,他將披風披上,戴上兜帽,枕著愛駒的腹側要睡。

暗夜的林中風聲蟲鳴,火堆裡的枯枝啪啪的燃爆著。

瞧著上官很防備的睡顏,鍾鴻羽心頭有種異樣感。上官的眉頭皺著,整個人縮成一團,好像很冷。真想叫醒他,仔細地看看他的臉——

心頭大驚,鍾鴻羽翻身而起,將枯枝多丟了幾根讓火焰燃得更旺,上身傾前再瞧了他一眼。啊!腦子裡亂哄哄,鍾鴻羽上身猛地後縮,卻移不開眼。定是光線昏暗,教他錯看了——一個小男孩子,怎麼會像......娘親?!

他趕緊躺下,可全然沒了睡意。

「啪哩」一聲枯枝爆裂,鍾鴻羽又嚇得跳起來。

抓了抓頭,他脫下披風起身將之覆在上官身上。

上官縮了一下,眉頭皺得更緊。

瞧他連睡覺都沒放鬆的模樣,鍾鴻羽苦笑地正坐運功。不消時,全身便暖烘烘了。收功回氣,他枕在愛駒腹側。起身又躺下,他反反覆覆地行為好像吵到了大馬,馬兒似不悅地噴了一口氣:「嘶!」

「大花,今晚我就靠你取暖了,晚安。」他輕搔了搔愛駒二下。快睡快睡,方才的事定是錯覺,睡醒了就沒事了。

*     *     *

月落西沈,東方生出魚肚白。

上官睜開眼,貪暖地拉緊身上的披風。坐起身,火堆快熄了,他又添了柴枝進去。其實這一夜,他都沒有熟睡,還醒來添了幾次柴火。

轉頭看旁邊睡得香的鍾鴻羽,像正做著美夢。

他真是個好人呢,不僅不吝惜分他食物,還出借禦寒的披風。

本來覺得這人好像有點毛病,但那也只是教他不習慣的熱情罷了,眼前的男人似乎真的別無居心。

四周霧茫茫的,上官將暖披風放下,提起自己的包袱。

他想自己不會忘了今晚吧,他認識了有生以來的第一個朋友呢。

很輕很輕,他將披風蓋上鍾鴻羽的身子。

鍾鴻羽皺皺俊挺的鼻樑,雙唇蠕動,接著:「哈啾!」

上官莞爾。

睡著的大馬這時睜開眼,朝他噴了一口氣,上官嚇退了一步,食指比「一」擱在唇上,無聲的「噓」。

上官在心道:「馬兒乖,別吵醒你主人,我要走了。」

退了好幾步,上官無聲地動了動唇:「鍾鴻羽,後會無期。」

毅然決然轉身,上官消失在矇矓霧氣的山林中。

*     *     *

霧散,晨光穿透樹葉間隙在鍾鴻羽身上灑落成斑駁,草葉尖上的露水,瑩瑩折射七彩的光絲。

鍾鴻羽輾轉醒來,驚覺身上蓋著軟披風。回頭,火滅了,人煙已渺。

「大花,又只剩我們倆啦!」本以為路上會多個伴了,誰知,唉,罷了。鍾鴻羽心頭忍不住失望。抓抓馬鬃,早就醒來的大馬,逕自起身到河邊去喝水吃草。

「喂!連你也不睬我啊?」鍾鴻羽跟上,用火堆旁的空竹筒裝滿了溪水,來回數次,澆在火堆上,再用土埋好。

回到溪水邊,他蹲在水邊揉揉臉,右手撐著下顎。「大花,方才我做了個好夢呢!」

吃飯皇帝大,大馬沒理主人,低頭專心地吃草。

「可能是昨晚的那上官兄弟長得有點兒像娘親,讓我做夢夢到小弟出生後的那年上巳節。那時爹娘都還在,我們一家快快樂樂地住在樂合鎮的老家。那年,爹娘帶著我們四個孩子去鎮上的燈會看花燈。整條街掛滿了燈籠,亮得像白天一樣,人來人往好熱鬧。爹買了三串糖葫蘆,分給我們大的一人一串。因為小弟還太小,所以我用手指沾了點糖汁餵給他。結果這小鬼,竟然用那剛長出來的牙死裡咬住我的指尖,痛得我哇哇叫!爹娘和姊姊哥哥看我叫痛,哈哈地笑成一團,笑成......」

忽地,鍾鴻羽拼掌掬水往臉上潑,一潑再潑,潑了再潑,潑得前襟和袖口都溼了。清涼的溪水涼透了心,也教人精神為之一振。

吃飽了等在一旁的大馬努努嘴,推了推主人的肩。

「好、好、好,大花,我知道,你等一下。」剛才的話題說到哪兒了,鍾鴻羽不去想,徑自拿出了手巾擦臉。擦乾了,他鬆開後腦杓的髮結把頭髮梳散了,攏齊了,再結好。

梳洗完畢,鍾鴻羽從馬鞍的掛袋中拿出刷子幫愛駒刷毛。

晨光下,鍾鴻羽的坐騎原來是匹雜毛的大馬。棕、黑、紅、灰、白的毛色交雜,乍看並不是匹駿馬。但毛色晶亮地幾能反光,肌理強健,肯定是被照顧的很好。

大花馬舒服地直噴氣,嘴唇翻著咈咈叫。

 

 

【摘自[BG] 青玉案(1.3

 

 

 

  ===以下為關於[BG] 青玉案(1.3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 

 

 延續昨天的話題:今天本來要聊鴻羽的老爸,但我想還是先賣關子,改聊鴻羽的馬。

鴻羽的馬:大花。

其實牠沒名字,因為它是馬~XD

在鴻羽的成長過程中有某些心結(這心結在故事後半段就會講到了),是以他在很多生活行為都過於謹慎(應該說是膽小)~XD|||

包括養馬。大花是他養了很久的馬,是代步工具,是心情反射物,但就只是馬而已。所以他沒給牠像「閃電」還是「奔騰」之類的氣派名字,就叫牠「大花」或是其他像「糖糖」或「喵喵」之類的奇怪稱呼,隨口亂叫。

鴻羽會和大花說話,但基本上都是為了抒發心情或自娛,是一種生活小道具,但還構不到寵物的層級。

大花不算是聰明的馬(而且牠絕對沒擬人化(?XD|||),若您覺得牠有靈性,那就是您的錯覺,也是鴻羽給您的錯覺。),但牠被鴻羽訓練的好,完全照他的指示行動,是以鴻羽出門多帶著牠(也就是鴻羽還有其他的馬,這是當然了,他可是能養很多馬的有錢少爺~XD|||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