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早啊!茉旻。」一早見鄭遠鴻將她送來學校,程平便站起身迎上前。昨晚他一夜難眠,想的都是她還沒給他應允的回答。

「早,程平。」昨天他向她告白,她是讓他送回家了,但事實上她還沒回覆是否願意交往的答案。一想到這,尹茉旻就無法平靜地與他直線不移的目光相視。

不自在的氣氛圍繞著他們,二人都打心底有說不出的緊張。

程平以眼神追著她,但她頻頻閃躲。焦急地找話跟她說,她卻不熱絡,搞得他十分懊惱,不懂得怎麼拉近和她之間的距離。

不是刻意要閃避他的示好,尹茉旻其實是腦子裡一片空白。好幾年沒和男孩子親近,她早已忘了面對一個放話追求自己的少年,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才不會這麼尷尬。好感歸好感,真要親口對他的追求回以應允卻好難。

二人緊張得好像隨時都會奪門而出,鄭遠鴻在心裡是好氣又好笑。他沒想到程平這麼不得要領,而尹茉旻害羞得像驚弓之鳥。

陸續地同學們都到了。上課、下課,上午四節很快地過去,午餐後接在午休前的空檔時間,鄭遠鴻再次將程平約到屋頂平台。

「程平,我建議你放輕鬆點,我在旁邊實在看得很急。」鄭遠鴻灌著綠茶,打著飽嗝。

「放輕鬆?」怎麼放?他嘆氣,仰頭望著天空中的朵朵白雲。才一個上午而已,他就好累。一早上尹茉旻的背影好像都僵直著,這是他害的嗎?真教他挫敗不已。

「你太小心翼翼了,她也會跟著緊張。」鄭遠鴻拍拍他的背。這就是所謂的「戀愛顧問」吧?既要在旁邊顧著,又要讓他發問。

「你又懂得了?你追過女孩子嗎?」他不給面子的呿了一句。

「我教你的是追茉旻的方法,她可不是普通的女孩。」管他懂不懂,鄭遠鴻決定將所有能教的都教給他。

半信半疑,他的建議程平聽是聽了,但還是無法全然相信他,總覺得他的友善可疑。

午休鐘響了,二人急急地回到教室,就見同學們不是趴在桌上小睡,便是做自己的事,而各股股長則齊聚在教室後頭開會。其中的學藝股長,向他們招了手,二人便拿了把椅子一左一右地硬是在尹茉旻的身邊擠出了位置坐下。

「所以呢?大家快給我一點兒意見吧?」簡單地說明了一下開會目的,舒潁要同學們討論方才她收到的活動公告。

進入文星學園的第一個大型校際活動就是「佈置教室比賽」,每班由學藝股長號召,自由發揮佈置美化教室。各學年由另二學年的學生,在二星期後投票選出優勝班級前六名,是考驗班級榮譽感與合作度的比賽。

「要什麼時候做?」班長李峻文揚著事不關己的微笑。「我可以幫忙跑腿買材料,可是我的美術是不及格,佈置恐怕幫不上什麼忙。」

「材料可以待會兒再說,現在是要請大家提供點子。」實在沒太多的時間讓同學們多想,舒潁催促著,憂愁著精緻的小臉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都是我見猶憐。

「嗯,佈置成宴會的樣子?」康樂股長趙晉武首先提議。「例如裝飾彩帶、紙花之類的。」

趙晉武的長相斯文,頎長俊秀,是名書生型的白淨少年。明眼人都看得出他即使是不說話的時候,溫和的目光還是會不時地停在舒潁的身上。

「不要,那樣好俗氣!」舒潁紅唇一嘟就否定,全然不給他留顏面。

趙晉武的意見被否決,一時發窘的紅著臉抓頭,那無措模樣讓人覺得有些可憐。

尹茉旻觀察著二人臉上細微的表情——學藝對康樂的態度怎麼那麼不客氣?

同樣的,坐在尹茉旻右邊的程平在心裡對舒潁也頗不以為然——外表看起來很嬌美的女孩,說起話來還真傷人。「我建議大家一起想個比較具備學術性的主題,對比賽的成績應該會比較有利。」

「我們班是觀光科,那以『環遊世界』為主題如何?」尹茉旻提出了個意見。關於旅行的題材五花八門,有很多點子都容易發揮運用。

「我覺得學術性點比較好,」舒潁對程平揚起一個甜甜的嬌笑後,轉過頭對上尹茉旻時嘴角雖然還是帶笑,但眼底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「至於『環遊世界』?那跟玩樂有什麼不同呢?」

舒潁眼底的輕蔑,坐在尹茉旻左邊的鄭遠鴻都看得仔細。他翻翻白眼,把空白筆記本和鉛筆「啪」地按在桌面上。「茉旻,畫給大家看。」

「中間以上淡藍以下淡綠為底色,上方貼上在白粉彩紙上畫好的雲朵、彩虹,下方貼上世界各地的明勝古蹟,例如人面獅身、長城、自由女神等,綴以立體紙雕花,中間留白部份即可釘換同學們的作品等。」在白紙上,尹茉旻將教室後面畫分成一大二小的三個區塊,邊解說邊畫上草稿。

「另二端的區塊設計為公佈欄等等,例如將圖底設計為臺灣地圖或地球儀造型,上頭可以釘上公告。至於教室其他樑柱上的空白區,可以設計為『日語每週一句』的張貼處……

「我覺得這樣的構想很好!主題明確又有具體架構,我支持茉旻的提議!」程平不等她說完就積極附和。

「我也支持。」好友對美工方面的能力,鄭遠鴻可是清楚的很。

「學術與玩樂兼顧,的確比我剛才的提議好。」趙晉武很有風度地贊同。

「如果大家都說好,那我沒意見。」反正做的是別人。李峻文也跟進。

眾人一面倒的支持讓舒潁的心底不舒服,但她還是端起嬌美的微笑。「副班長的構想真好,可是我的美術也不行,這些圖啊、紙雕啊,真教我不知如何是好。」雖然平時自己的工作都有尹茉旻幫忙,但她不喜歡有人比她更出風頭。

「我想大家都會一塊兒努力分工的。」尹茉旻相信同學們會互助合作。

一時之間,眾人紛紛點頭稱是,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。

見狀,鄭遠鴻將筆記本翻了空白一頁,畫上一週七日和眾人名單的表格。「班費是我管的,材料我去買,所以現在分配時間。什麼時間大家要留下來做?尤其明天就是星期六,誰明天就能到?」

贊同尹茉旻的構想是沒錯,但真要花時間幫忙做,幾乎每個人都面有難色。

「從明天起,我六點半一到校就要練球練到第一節課,午休和放學後也一樣,下午練完球我還得補習。」籃球校隊的李峻文首先搖頭。「星期六日也一樣排課滿檔,我大概頂多能抽空幫大家買飲料跑腿而已。」

「不必練球時我可以幫忙。」趙晉武也是籃球隊的。「只要教我要做什麼就可以。」

「我只有在學校可以幫忙,我每天和星期六日不是補習就是練舞,而且我的門禁很嚴。」舒潁一副為難的表情。

「不必打工和課輔的話,我都可以來做。」程平賭定地對尹茉旻傳達自己的誠意,深明現在不積極加入這個活動,她對他的印象一定會打折扣。「下課、午休、自習,我都可以空出來。」

「原來大家都這麼忙啊!」鄭遠鴻利眸一瞇,不爽快的在筆記本上塗畫,嘴上酸了一句。「茉旻,除了程平,只有我們二個最閒耶!」

那就只有她和好友可以隨時配合了。尹茉旻忍著不把心底的不悅顯現在臉上——明明是大家都得參與的事,怎麼最後是由她和好友主導?

「先不談這,材料要準備什麼?」舒潁揚聲打斷這個對自己不利的氣氛,想轉移話題。「先買一盒水彩吧,還有六片保利龍板、保利龍切割器、粉彩紙二十張,雙面膠五捲夠嗎?厚的好像比較好貼是吧?剪刀、刀子、刀片……

「舒潁,妳不先問我學校發下來的班費有多少嗎?」聽不下去了,鄭遠鴻口氣有點差。「妳乾脆說把整間文具行買下來好了。」

舒潁被搶白的面色發紅,大眼含淚無辜極了。

「服務,學藝只是想幫忙,你別這樣說。」好像忘了剛才才被舒潁否定,趙晉武現下立即打圓場。

鄭遠鴻聞言揚起了個冷笑,下一秒好像就會從嘴裡吐出利刃殺人千刀。

程平見狀即知不妙,打岔地轉頭發問:「茉旻,這個構想要用多少材料,妳應該有底吧。」

「是的……

她才要說出個大概,剛巧午休結束鈴聲響了。

「我要去廁所,我們下一節下課再討論吧!」一直都是置身事外的李峻文,毫不客氣擊掌宣佈散會。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星期六的下午,觀一甲教室裡空盪盪的只有二個人。

鄭遠鴻將同學們的桌子六張一合,組合出了四組大桌。迅速將紙張、顏料、佈置材料及工具都擺上去。

「瞧,今天第一天上工,來的只有我們二個人。」面色不善,他打開藍色粉彩紙,在背面貼上雙面膠。

「你別這樣說,大家都忙。」尹茉旻很有效率地攤開白色粉彩紙畫草稿。雖然在開會之後曾向全班招集人才,但同學們都置身事外,明顯的認為這類活動有班級幹部負責就好。

「妳老實說,今天才第一天,就只我們二個來,妳不生氣嗎?」他也不怕有人偷聽,大著嗓門說人閒話。

「生氣也不能改變什麼。」在多年前經歷過第一次的生死交關之時,她就儘量將自己的喜怒哀樂克制在一個最無欲無求的位置,不去怨恨任何人,也不特別在意任何事。

「妳可別把工作全做完,留些工作給他們做。」他很快貼好一張全開紙,再將第二張攤開。

「我知道,我會只畫好草稿,上色讓他們來。」不想多浪費時間在畫草稿上,她下筆飛快而且刻意將線條畫得清楚。只要將草稿的線條畫得清晰,隨便誰來都可以上色,這道理就跟「著色畫」的原理是相同的。

「妳自己知道便好,可別累著了。」

二人不再多說話,埋頭工作著,完全忘了時間流逝。

「對不起,我剛練完球。」

一個男聲在教室門口響起,正在工作的二人都望過去。

背光的門口,一名瘦高的少年跨步進來——是趙晉武。

「是你啊,太好了,茉旻,我們來了幫手了!」有助手就可以進行其他的進度了。他笑叫,要趙晉武幫他一起將黏上雙面膠的粉彩紙貼上教室後面的佈置區。這工作沒高個子來做,還真是不行。

尹茉旻放手讓他們工作,只有好友喊人時,她會抬頭望一下二人是否將粉彩紙對齊了。

貼了三張後,鄭遠鴻突然內急,就去廁所。沒了他,趙晉武也不能自己貼第四張,便拉了把椅子坐下。

「我還能幫什麼忙嗎?」趙晉武向她詢問。

「剪紙花吧。」她從硬紙袋裡取出昨晚畫好線的一疊雲彩紙,示範一朵紙花給他看。「對折之後,照著我畫的線剪。」

「很簡單嘛,我還怕很難呢。」他新奇地看著她的手靈巧操控剪刀,轉了三個彎攤開紙,彩紙就化成五瓣的小花。

「那這些花就交給你了。」她繼續完成其他的草稿。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

 

【摘自[BG] 夏日的戀曲(3.2)】

 

 

 

   ===以下為關於[BG] 夏日的戀曲(3.2)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其實這個故事裡的人物都參考了現實,是我的感情投射對象~^^a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