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.

高三下學期的義意,是在宣告學生們這三年來的學習成果是否已成了定局。

鐵定有保送大專院校資格的人,已開始大玩特玩,要推薦甄試的人就等著發成績單。當然還有很多人現在才開始傷腦筋,到底要繼續升學還是就業。

在這個攸關決定人生走向的關卡,校園裡的氣氛顯得特別浮動——

「嘿!茉旻,決定好了要上大專,還是參加『高餐』的招生?」最後一節是自習,鄭遠鴻整理好書包起身準備回家,轉身看到好友失神地望著窗外,他拍拍她的肩。

「哦!」她回過頭,尷尬的微笑。「對不起,你剛剛說什麼我沒聽清楚,可不可以再說一遍?」

「算了,那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。」他聳聳肩,扯了書包。「走啦,要不要回家?」

愣了一秒鐘,她才想起這節是自習課,可以提早放學。有些手忙腳亂地將書包收好,照例地交給他,然後跟著走出校園。

走在林蔭下,他發現她又神遊了。忽然有種想惡作劇的念頭,他壓低音變聲。「旻旻……

她猛然回過頭,一臉被驚嚇的表情。

「你以為是誰在叫妳?」他回復自己的嗓音壞笑。

「沒、沒啊。」會這樣叫她的只有程平——她心虛地撇開臉。

「是嗎?」才不信。他湊近她的耳邊耳語。「想起程平了是不是?」

她霎時小嘴一抿,面色發僵,鄭遠鴻知道自己說中她的心事。唉!是妳自己把人推走的,妳要自己嚐嚐苦果才是。

吹著口哨,他想起一年前幫著她和程平分手,也是因為不相信還年少的好友對她的迷戀能撐多久。沒想到,好友的愛意到現在還沒結束——看來幫著程平盯哨的事還要再繼續下去。

「對了,昨天導仔問妳要不要報考『高餐』的事,妳想好了沒?」在小禮堂和程平再見後,鄭遠鴻和他秘密的回復了聯繫。

約在校園裡偷偷的見面,鄭遠鴻看得出程平對尹茉旻百般的不捨。那惶然的表情,心神不寧的模樣,讓鄭遠鴻決定要幫他一回。

「你要專心應試才行,茉旻我來照顧就可以了。」鄭遠鴻這樣對他保證著。「等你真正的成熟了,可以讓茉旻依靠了,你想和她繼續走下去才有可能。」

不知好友所思所想的尹茉旻,眉頭半皺,硬裝出滿不在乎。「我不會去考高餐的,我考不上。」

「也對!去高餐『可能』會遇上程平吧!」鄭遠鴻誇張的怪叫。

「鄭遠鴻!」對他故意哪壺不開提哪壺,她有些拉不下臉。

「茉旻,他聽妳的話走了,但妳並沒放下啊。」

「拜託,別再跟我提他,我們真的結束了!」她哽著嗓子,一團熱氣衝上了她的眼眶,她拼命地想將那像是要湧出來的不明物吞下去。

「結束了嗎?!妳這樣子我懷疑妳根本一點都不想結束!妳在心裡巴不得他回來求妳是不是?嘴巴講得很好聽,其實妳只是膽小而已!」真想拿一百噸的榔頭敲敲她的腦袋,看能不能敲醒她這膽小的腦袋瓜!

他從來沒對她這麼大聲過,被刺中要害的她一時間啞口無言。

是她自己單方面先結束的,她知道。因為時間經不起考驗——她覺得自己沒有未來可言。與其看到程平在未來對她不耐的離開,不如她先放棄。

她倔強的緊抿著唇,眼角泛淚的模樣,教鄭遠鴻於心不忍。

「妳說妳看得很開,真的是這樣嗎?如果妳真的看得開就不會這麼膽小、否定一切。說不定……我只是說『說不定』,程平就是那個經得起時間和空間考驗的人。」他軟了語調幫好友說話,勸她。「反過來想,妳對程平,我對我的初戀,我們是不是也都在接受時間和空間的考驗?妳怎麼會覺得妳做得到,別人做不到?」

「說這些還有什麼用……程平他……已經展開新生活了……」說不定也有了新女友。高雄離這裡太遙遠……不,遠的不是路途的距離,遙遠的是挽不回的時空。

「茉旻……

「好了別說了,就當是一次教訓吧。下次,我不會再這麼自我,我一定會好好處理下一段感情。」她強顏一笑——若還有下次的話。

至少是在想了。他知道要點到為止。

「對了,茉旻,成果展完就是畢業舞會,妳能當我的舞伴嗎?」

「我?」

「當然是妳,除了妳,我還能找誰?」

「你的初戀啊。」尹茉旻除了覺得不該探問他的私事外,他的保密功夫也真是到家,至今她仍不知道他的心上人到底是何方神聖。

「不可能——我已經親手了斷那件事了。」總是笑著的鄭遠鴻,難得露出了冷凝的近似肅殺的表情。

 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又是文星學園高中職部,各科畢業展馬拉松的時期到了。

曾經程平比尹茉旻先一步經過了這個洗禮,現在輪到她了。

在經過事前二個月的大大小小爭執、溝通後,觀光科三組成果展完成了一切的統籌,就為今天了!

「追加!『黃金如意捲』!」餐三A組班長兼後場也就是廚房的調度人,扯開喉嚨大喊。

「是!」分秒不差,穿著全套白廚師裝的女同學,將裝飾著嫩綠生菜、點綴紫高麗絲、豔紅沾醬的炸春捲拼盤急端上前,蓋上亮銀半球蓋遞給在門口等上菜的男侍者同學。

有二個教室合起來一般大的烹調專門廚房裡,現在正兵荒馬亂呢!

只見在大灶前掌廚的同學,個個身手矯健。不管是快炒還是甩鍋,人人都是一副大廚架勢。

剁剁剁的利刃處理食材聲,此起彼落,爐灶裡的烈焰讓整個廚房的溫度比室外還高了四、五度,教來來去去賣力工作的同學們都滿頭大汗,廚師服都汗溼了。但沒有人吭一句苦,因為光忙著上菜都來不及了。

而廚房的另一頭,不論是果雕還是食雕,端上桌的成品都細緻地教人不忍心動口食用。

跟據觀光科的傳統,餐旅成果展由校方提供所有的經費,餐三A組、旅三A組和航三A組三班合作共八十一人分成主菜烹調組、西點烘焙組、果雕組、宴席也就是前場招待組,二年級的三班學生分組輪流做前後場清潔工作等。至於未分組的一年級的學員並不加入,而是照常上課。

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,從上午十一時開幕至下午四點結束間,會在廚房旁的觀光科小禮堂裡擺自助餐宴,招待全高中職部所有的學生和教職員來享用大餐。

席間當然不只吃吃喝喝,還會穿插一些以餐旅為主題的娛興節目,例如冰雕和果雕表演、花式調酒表演、端盤競走賽、儀態走秀和休旅專題展演等等,由三年級同學們以「不與後場工作衝突」為前題,輪班擔崗表演。

這項成果展,其實說穿了就是為時五個鐘頭,無限供應免費餐點的流水席。除了展現觀光科三年級同學的專門技術外,更要考驗同學們對完成整個活動的分配調度能力和團結合作度。畢竟要在五個小時持續餵飽上千人的肚子還要做表演,可不是件簡單的事。

另外,因為每年校方都會邀請媒體前來參加開幕儀式,所以擔任開幕主秀的同學們通常會卯足了全力表演。

而今年的主秀是由鄭遠鴻擔任主角,和六位默契十足的同學表演團體花式調酒。

不負眾望,在他一手教人嘆為觀止的花式調酒技巧帶領下,開幕秀獲得滿堂彩。接下來他的工作主要是在宴席上擔任定點解說員,為前來享用美食的學員們介紹餐點特色或是來源、做法等等。另外,在舞臺上的整點表演時間,他也被安排了幾場個人秀。

「學姊,我好累。」個子嬌小的龐莉妮將算不清已切了第幾個的小玉西瓜放在砧板上,嘴巴雖然這麼小聲地道,但還是大刀一劈,有力地將小玉瓜一刀二半。接著她穩住瓜身,以刻花刀在綠紋表皮上雕花。

「我也有點。」雖然同班,但同學們還是敬稱她「學姊」。尹茉旻苦笑地壓低音量,小心地以小刀分離拳頭大小的柳丁皮肉,將之雕製成黃白相間盛開的小橙花。不能做勞累工作的她,被分配到果雕組。這雖然不是粗重的工作,但卻要萬分的聚精會神,以免傷到自己更浪費食材。

這五個鐘頭之間,廚房外一直有來來去去的學員在整排透明大窗外觀摩。

不論是好奇來湊熱鬧的,還是學弟妹來見習的,在後場奮戰的每個人都時時的提醒自己:食材處理時,要隨時保持流理檯上的清潔、不能邊料理邊吃、不能直接用手接觸食材、要隨時保持專業人士的冷靜嚴謹的態度、要時時注意整個料理場及自身外觀的整潔衛生。

因為這是他們在校最後一次可以展現所學的機會,一切的過程都將成為學弟妹的榜樣。

一道道精美的料理不停地上場,同學們努力地發揮所長,一絲一毫不敢馬虎,以最快的時間呈上最完美的菜色。

「加油!最後十分鐘!」餐三A班長在接到前場總招待的旅三A班長通知後,看著牆上時鐘宣佈。「手上還在處理點心的同學不要停,繼續完成手邊的這道料理就好,其他的人不要再準備新的了,快點去更衣室換另一套乾淨的廚師制服,到前場準備送客了!」

 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「耶!成果展大成功!!」

「萬歲!」

「學長姊太強了!呦喝!!」

待所有的他科學生和教職員都離開後,熱烈的歡呼聲像要翻了小禮堂的屋頂。觀光科三年級的同學們又笑又哭又叫的抱成一團,二年級的鼓掌恭喜還放拉炮。

「站住!不要跑!」

「啊啊!!」

「學長饒命啊!!」

開了香檳噴得人人哇哇叫,鄭遠鴻追著同學們滿場跑。

有別於場中熱鬧,尹茉旻坐在場邊喝著剛才現榨的果汁,看著好友鬧著每個同學耍寶。

「學姊,辛苦了。」二年級的學妹拿著水果雞尾酒來和她乾杯。

「哪裡,今年很成功,明年就看妳們的了。」她微笑也乾——當然是乾果汁了。

「我們不會讓學姊失望的!」

「我們會加油!」

「我們班已經講好了,明年要辦一場更大的,把畢業的學長姊都邀回來!」

「對對對!」

對學弟妹們的七嘴八舌、雄心萬丈,她笑開了舉杯再敬。「我明年一定會回來打分數哦。」

「沒問題!學姊!」

「乾杯!」

「乾!!」

撥開哇啦哇啦的學弟們妹,鄭遠鴻擠了進來。「茉旻,還好吧。」

今天的風雲人物一來,學弟妹們通通主動讓位,還好奇地圍著旁邊像在看戲。

「好啊,你一定累了吧?」她起身。

「是啊!我累慘了!」他垮著張臉,伸手去拉住她的肘彎。「跟我去廚房一下好不好?」

「什麼事?」

她才這麼問,四周看好戲的同學們就吹著口哨又推又笑地趕人。

「不用問啦!學長一定有重要的事,學姊快去啦!」

「是啊、快走快走!」

 

被推進廚房,門板碰地關上,尹茉旻失笑地搖頭。「這群小鬼。」

從角落拉了二把椅子過來,鄭遠鴻要她坐下。

「厚,我今天好累,調酒和講解,我的手和嘴巴都要廢了。」

「你表現的很好。」負責後場的同學們都參加了開幕儀式,在看完開幕主秀後才進入料理場開始戰鬥。

「我表演的比去年的程平好,對吧?」他不給她心裡準備,就突然地飛來一筆。

她僵了一下,露出一個比哭還悲傷的笑。「我不記得了。」

「不記得嗎?那我讓妳想起來。」他到更衣室拿了一張光碟出來遞給她。「去年成果展的錄影剪輯。」

「你何必這樣子?」她小手成拳擱在腿上不接過。去年程平參加成果展的那天,她藉口回醫院複診請病假,就是不想看到他擔任主秀的英姿,不想再讓自己心緒動搖。

「我為什麼要這樣子?因為我要妳正視自己的心。」鄭遠鴻硬是將她的手拉來,將光碟塞給她。

*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 *

 

【摘自[BG] 夏日的戀曲(9.1)】

 

 

 

     ===以下為關於[BG] 夏日的戀曲(9.1)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 

其實我這裡也砍了劇情,就是在成果展之前,遠鴻試圖勸誘茉旻上床。

因為遠鴻不想在馬路上找一夜情,而茉旻想要忘記程平,所以二人打商量做做看(?),想從朋友變砲友(?),看有沒有辦法再升級當男女朋友。

他們其實上了算三壘(?),但遠鴻硬(?)不起來,茉旻想著程平是以不敢真的和遠鴻做到完(?),便不了了之。

這是二人一生中到死都不敢讓程平知道的秘密。

當然,因為這是純情(?)的校園言情小說,這段就被我砍了。

不過我想當我要寫出遠鴻的小說時,我會把這段劇情寫出來~(遠目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