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風而逝

這一天,阪口和牧山難得一同放假,便決定去約會。

「嘿嘿嘿!」從昨天開始阪口的傻笑就沒停過,像是要去遠足的小學生一樣,亢奮的不得了。

「喂!」牧山吼他,要他節制一點。「你要是今天在工作上出錯,你明天就哪都別想去了!」

「好啦好啦!」阪口偷偷抱他一下陪小心。「我會乖乖的。」

 

好不容易捱過了緊湊的工作,今天的阪口像飛出籠的小鳥,一路的小跳步。

夕陽餘輝,幸福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,該是往餐廳用晚餐的時候。

「睦睦,我訂的遊戲光碟到了,我去拿,你在這等我一下。」阪口請牧山在路口等他,然後奔過馬路到對面去。

「慢慢來,沒關係。」牧山目送他快速的穿過人群,鑽進斜對面的小巷裡。

 

風起,天色轉暗,溫度明顯驟降。

阪口去領東西至少也要十分鐘,牧山在手心呵氣等在路邊,狀極無聊。

在DG工作超過十年,職業病讓他就算是放假在大街上,也本能的對四周行人注視觀察,隨時注意周身的安全。

熱鬧的大街上,放學的學生、下班的上班族、逛街的男女老幼,人來人往。

轉頭看向左邊,他注意到有個穿著非常時尚的男人從某間精品店走出,往這個方向來。

筆挺的西裝外,罩著線條俐落的深色風衣,頸間繫著品味十足的領巾。那有若上流社會貴公子的打扮,吸引了無數路人的目光。

晚風在他的衣角掠過,彷彿可以聞到古龍水的味道。

牧山嘖嘖二聲沒轉回頭,還是盯著那人瞧。心想,若當年沒遇上阪口跟著考進DG訓練校,他一定是拼死上大學,畢業後在一流的公司當企業戰士,而且打扮的跟那人差不多。

油頭、上妝、西服、鑽錶、發亮的皮鞋,只差沒名牌公事包而已。

 

好像發現牧山在打量,那人和他對上了視線,慢下了腳步。

遠遠的,在這目光相接的一剎那,牧山一怔,恍若雷擊。

他知道這人是誰。

外形雖然改變很多,但眼神不變——不,變了,變的更加銳利了。

記憶中的他,是個穿黑立領制服不扣釦子的不良少年老大。而現在,是穿著一身時尚西裝,像……走在歌舞伎町的紅牌牛郎。

隔著大約十公尺的距離,牧山與那男人對望,思緒翻飛。他已經不是那個膽怯的隱藏心中傾慕,只敢以職權為藉口找對方說話的小男孩了。

在DG這麼多年來,把他的膽子磨得可大了,就算遇上恐怖份子也不怕。

但是,他現在該找對方說話嗎?

牧山的心頭微熱,但明白這不是渴望。

這是「近卿情怯」?牧山在心底失笑,但臉上一派自然。

如果對方認得出他,談談倒也無防。若認不出,那就表示回憶真的已成過往了。

男人頓了半晌,然後大步而來,在牧山面前站定,無語。

平視著眼前的男人,那精緻、無懈可擊的俊容,真教人不敢逼視。牧山記得以往是要仰頭看他的,可現在不必了。直視著對方,他不怕對方現在站這麼近是要跟他相認。

前一秒,男人的表情好像還有點猶豫,可對上牧山友善又自然的表情,他眼中才流露出彷彿是思念的眸光,以十分悅耳的音調搭配標準敬語輕道。「日安,你好,牧山……委員。」

呵!果然沒認錯人。牧山輕笑,落落大方的伸出手去示意與他交握。「你好,好久不見,峰……學長。」

*   *   *

握過手,牧山上下打量他,刻意用家鄉腔跟他對話。「嗯,『飄撇』哦!學長過的不錯嘛。」

「還過得去。」峰左男將二手插進大衣口袋,定睛在這個多年不見,卻至今依然牢記心中的男人的臉上,不急著要離開。「你,在等人?」

「嗯,他在前面辦點事,我在這裡等他,待會要去飯店晚餐。」無意隱瞞,也無需隱瞞,牧山抬手向前一比劃。「學長出來『遊街』嗎?」

「欸,買個東西。」也就是說他在等女伴要去約會。難掩心中失落,峰不想將話題多放在自己身上,只想多看他幾眼。「十幾年沒見了,沒想到你還認得出我。」這是命運吧?讓他們有再遇的機會。

「嘿嘿,學長畢業之後我就沒再見過你,十幾年咻地一聲就過去了。」莫名的有些嘴饞,牧山雙手在身上的幾個口袋摸索。「難得的不是我認得出你,是你認得出我。」年少時的二人既不是同年同學,在校園裡還是「對立」的關係。對方如今竟還叫得出他的姓氏,已夠讓他驚訝的了。

峰見狀,以流暢的動作遞上一根菸。「找菸嗎?」

「謝啦!」牧山接過菸刁上嘴,下一秒看到對方已經著了火星要幫他點火。那流暢的不可思議的動作教他一愣,上身微後傾拿下菸回絕。「我不是現在要抽,而且這裡不是吸菸區。」這麼快的反應,不會是在做「服務業」的吧?

「哦,真抱歉。」峰熄了火,收好打火機。直盯著他,心中漲滿了難言的心事想對他傾吐——也許這是個彌補當年遺憾的好機會。

對上他若有所思的眸,牧山坦蕩蕩的回視,一點也不閃避。「我記得我們最後一次對到話,是我逮到你在樹林裡抽菸菸蒂亂丟,我要你撿起來,結果你賞我一頓『粗飽』。」低笑著,他把香菸刁在手上轉玩。

「真是抱歉,那時年少輕狂不懂事。」峰對自己當年不懂得對戀慕的人告白,只曉得用粗野的行為掩飾真心,後悔不已的搖頭。

牧山大笑,不客氣的拍拍他的肩背。嘖,高檔的布料摸起來就是不一樣。「學長,你變得可真多,『抱歉』這種話現在說得好溜!」

「你也變得很多。」峰看他的馬尾髮型和輕便帥氣的服裝,緊握著拳不敢碰觸他。「以前那個一板一眼的風紀委員,現在會抽菸也留起長髮了。」

「這個是忙的沒時間剪,」抽菸是跟你學的。牧山聳聳肩,搧搧手。「我家那口子頭髮留得比我還長。」

峰一愣,聽出這話中的語病。女人大多留長髮,男人哪有跟女人比頭髮長的?莫非……

不怕他聽出端倪,牧山斜眼瞟他。「對了,還沒問你呢,現在哪高就?」嘴角揚著邪笑,他故意問了不禮貌的問題。

甩掉了剛才異想天開的思緒,峰沒回答只回視著他,想從他晶亮的眼中找出他學生時代的模樣。「你真的變了很多。」夾槍帶棒的語句、毫不客氣的,已不是他記憶中那個嚴謹守禮、規規矩矩的,教人想剝掉他立領制服一探究竟的好學生了。

「沒沒沒,我們二個不對盤這點沒變。」對方複雜的凝視,教牧山心底生疑,故意試探他。

「這點你可能沒變,但我並不是。」峰苦笑,鼓起勇氣對他坦白——為了年少時從不敢道出口的心意。「我,從沒覺得你不順眼。」

哇咧!還真不是我多心!牧山一愣,對上那深邃的近似含情的眸光,心跳漏了一拍。「你,該不會是說你『不討厭』我吧?」

峰的回答,是從西裝口袋裡拿出電鍍的燦金名片盒,遞了一張名片給他,深深的瞅著他。「我從來沒討厭過你。」

「哦,哦呵~~」那放電的眼神和近似情話的呢喃,讓牧山乾笑的心跳亂了節拍。就算他現在心裡只有阪口一人,但眼前畢竟是曾經暗戀過的對象,現在這樣等於是被對方告白,他再怎麼坦然也是會心亂。

安撫下心中亂步的小鹿,牧山接過名片一瞧。哎,還真的是牛郎,而且是專做男同志生意的。「哦,那我現在不能叫你峰學長,該稱你『風間 翔』先生了。」

「以前很傻,不肯面對自己,所以對你隱瞞,對你裝腔作勢。」細看對方並沒露出厭惡的表情,教峰的心頭燃起一股希望。「畢業後還是忘不掉你,茫然的兜了幾年圈子,後來只得認了,走了這一行。」

牧山無言的回視他,心頭難掩悵然。當年的他們都是小孩子,不懂坦白,只會隱藏心中的想望,用惡劣的態度吸引對方注意。「哦,是這樣啊。」想起當年他也是因為逃避而去念聖安娜學園,為的是要交一大堆女朋友,掩埋自己的渴望——戴著面具過日子,無一刻不苦悶。

「呵,其實當年,我也不討厭你。」思罷,牧山朗笑,把埋在心底一角的過往拿出來說,已不難了。「應該是,小孩子嘛,怕羞。」他比眼前的男人幸運,他遇到了阪口,讓他敞開了心,活出自己的人生。

「真的嗎,那……」峰聞言微笑,不是那種待客用皮笑肉不笑的應酬表情,而是發自內心的真誠笑意。「有空歡迎到我店裡坐坐。」

「不會,我不會去你店裡坐,我的職業和我的心都不允許。」把話說開了,牧山的心頭忽然輕鬆了起來。「倒是你哪天有興趣來國會參觀,說不定會遇到我在值勤。」

「你是,國會關係者?」等於是被拒絕了,峰難免失望。

「國會警備隊員。」往馬路對面瞄了一下,牧山看到等著要過馬路的人群中有阪口的身影。「哦,我『牽手』的來了,我得走了。」

見他要走,峰一時衝動就抓住牧山的左手臂。「你會看不起我嗎?」

「不會。」牧山不是在說謊,清楚對方之於他,真的只是回憶了。

「那我們……」峰還想挽留些什麼,加了三分手勁。

搖搖頭,牧山右手一搭反扣他的手,巧勁一扭就掙脫了。對上他訝異的表情,牧山眼角瞄到阪口已過馬路奔來,便把還刁在手上的菸湊上前。「請幫我點,風間兄。」

這要求雖然教人不明所以,但峰還是幫他點了菸。這時,他看見一個綁著馬尾的長髮男人向他們這個方向揮手叫著「牧山」,跑到他們,不,是跑到牧山旁邊。

而牧山,微笑著,將點著了可是一口也沒抽的香菸彈到地上。

「喂!菸蒂不可以亂丟啦!」阪口喳呼著趕緊撿起來,左右轉頭四望。「這裡又不是吸菸區,怎麼可以在這裡抽!哎唷,哪有菸灰桶啊?」

當著峰的面,牧山忽地一手往阪口的頭側「呼」一掌。

「吼!幹嘛打我啦?!」阪口蹦跳著抗議——只是抗議而已

「你沒帶菸灰盒嗎?」牧山挑眉。

「哦,對厚!」阪口很自然的拍了自己的頭,從口袋裡摸出菸灰盒,把菸蒂按熄了裝好收起來。頭一抬,他看牧山一臉溫柔,而旁邊的陌生男人用十足訝異的神情盯著他,教他莫名奇妙。「牧山,你朋友嗎?」

「剛才巧遇,」牧山沒多說。「小時候念書的學長。」

「你好。」是愛人的學長,阪口友善又客氣的伸出手去示意與他交握。「我是阪口;今天放假,我沒帶名片在身上。」

「你好。」峰與他交握,那大手非常的堅實有力且遍佈老繭。這就是,牧山的「牽手」?「沒關係,我已經把名片給牧山了。」

說著,峰與牧山交換了視線。那短短的幾秒相視,他彷彿就可以從牧山的眼中讀出——這是我的男人,你做的到這樣嗎?

峰苦笑,心頭酸澀,徹底的明白。

是夜了,雙方道了再見,分道揚鑣。

 

星輝閃閃,寒夜來,往事隨風。

  

【節錄於打是情罵是愛-隨風而逝(節錄)】

 

===以下為關於打是情罵是愛-隨風而逝(節錄)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這回的重點:

 

「哦,那我現在不能叫你峰學長,該稱你『風間 翔』先生了。」

 

摯友飄月:好花的花名~XD

茶:這是我想到最花的花名了~XD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