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三節和第四節課都是自然課,班上的同學照座號分組。

正元和冠宭分在同一組。

「班長,吏冠宭好有錢哦!他第四節下課要請全班喝麥香紅茶耶!」同組的組員跟他講八卦。

「你們第四節下課要跟我去搬飲料哦!」聽到有人在談論自己的事,冠宭便轉過頭來加入討論。

「全班?」正元到了嘴邊的話吞下去,提醒二個同學。「今天你們輪到要抬盤子哦!」

被提醒了,這二人才想到今天他們是值日生,要去抬營養午餐的餐盤。

「啊對哦!那我們就不能去搬飲料了!」

「怎麼辦?吏冠宭?!」

「放心,我還是會一人發一瓶的。」冠宭聳肩不在意。多得是同學會幫他跑腿,不缺這二個。

正元聽著,暗自吞了口水心算:一瓶紅茶十元,三十三瓶要三百三十元,好貴。

第四節下課,班上的同學們一窩蜂的要和冠宭去福利社搬飲料。

「你知道福利社在哪嗎?要不要我帶你去?」正元拉住他問。

「哦班長不用擔心啦,我們會帶吏冠宭去的。」其他同學紛紛保證。

「嗯,就像他們說的,我跟著就好。」冠宭仰起下巴淺笑。

看他像王子一樣被簇擁著去福利社後,正元指揮今天的值日生去抬營養午飯。

確定同學抬對了班上的飯菜,正元還是不放心冠宭,便繞去福利社。才到福利社門口,就看到班上的同學人人都拿了五、六瓶紅茶。

「你們喜歡吃『碎碎麵』嗎?」在商品櫥櫃前,冠宭大聲問。

同學們當然都答「喜歡」。

他一聽,立刻決定不只要買飲料,還要再買一大袋的碎麵小零嘴給同學們提。

正元看著,鬆了一口氣。看來是沒問題。沒再往下看,他轉身跑回教室去監督值日生分飯菜。

不了一會兒後,冠宭仰著下巴像王子一樣笑著,領一群人回到鬧哄哄的教室——瞧!看他多厲害,才一下子他就收到了十幾個手下。

「今天我請客,來盛飯的人記得要拿一瓶紅茶和一包碎碎麵哦!」他站在講臺上朗笑著宣佈。

同學們歡呼著衝往講臺排隊,只有坐在座位上的正元在想:該拿嗎?

到他去盛飯了,他還猶豫著拿不拿那些零食。

「班長,你還沒拿紅茶哦。」負責幫同學添飯的值日生提醒他要拿飲料。

「我把餐盤拿回桌上放好再來拿。」正元微笑,心底還是不確定。今天才來上學的人,都還不認識大家就請吃請喝的,好浪費。

冠宭看他回座後半天沒動作,不悅的催促他。「你去拿沒關係啊,那個很好喝的!」

「哦,好,我等一下再拿。」正元拖延著。這明明是件小事,但他覺得違背自己的信念。

在他還拿不定主意之間,飲料和零食很快的快被拿光。

之後,發東西的同學把剩的拿回來給冠宭。他算了算剩下的份量,朗聲再道:「剛才幫我提東西的人可以再來多拿一包碎碎麵哦!」

「耶!」每個剛才跑腿的同學都搶著再來領。

最後,袋子裡只剩一包小碎麵和二瓶飲料。

正元瞄了一眼,問:「你不送老師喝嗎?」

冠宭遲疑的想:送老師喝幹嘛?她又不會變成我的手下。「你還沒拿啊。」

「不用了。紅茶剩二瓶,你一瓶,老師一瓶剛好啊。」正元微笑。這樣我就不用拿了,省得煩惱。

冠宭對上他的微笑,暗自不確定了起來。他不是高興也不是生氣,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覺得怪怪的。是你自己不要拿的,可不是我不送你哦。他一臉彆扭的向老師去。「老師,我媽說要請老師喝飲料。」

「謝謝,冠宭好乖。」盼寶笑呵呵。「幫我跟你媽媽說『謝謝』。」

「好。」他點頭,回座後把一包小碎麵送給正元。

「謝謝。」要是二樣都拒絕就太不近人情了。正元接過,笑著點頭。

*   *   *

午餐時間後,冠宭幾乎把一半之多的飯菜都倒到廚餘桶。他喝著飲料,看正元指揮同學處理飯後的餐盤和放學前的打掃工作,他不解。

同學們都人手一瓶紅茶在喝,就只他沒有。

真是怪人。「班長,你不想喝紅茶嗎?」

「我有水啊。」正元指著自己的水壺。

要放學了,同學們都迫不及待的吃起小碎麵。

「你不吃碎碎麵嗎?」冠宭又問他。

「我午餐吃得很飽。」正元轉移話題。「你要排路隊嗎?」

「我媽會來載我。」

「那你要去校門口等哦。」

冠宭整理好書包,看正元還在旁邊等他。

「我帶你去打公共電話。」

「好。」冠宭說了就跟著去。

他打完電話後,二人分道揚鑣。

走在校園裡,冠宭心想:媽媽開車來要半小時才會到,我要去遊戲區溜滑梯。

遠遠的,他看到正元不知從哪裡牽了一個小女生來,回班上的方向。

他沒叫住對方。

過了一會兒,班上的回家路隊從他前面走過。

盼寶領著路隊看到冠宭自己在遊戲區玩,便跟正元交待了幾句話後走過去關切。「吏冠宭,你不回家嗎?」

「我在等我媽。」

「那要到校門口去等。」

「好,老師再見。」冠宭不想聽老師囉嗦,就跳下鞦韆快步跑走。

追上路隊,他和這個月的路隊長正元走在一起。

「她是誰?」他好奇的指著旁邊的小女生。

「我妹。她念附幼,我讀半天時就會去接她。」正元將躲在身後的妹妹拉出來。「小玉,妳可以叫他『冠宭哥哥』。」

「任瓷玉」照做,偷偷瞄兄長的同學,眼神怯怯又戒慎。「冠宭哥哥好。」

正元嘉許的摸摸妹妹的頭,在校門口跟冠宭道別。

看著正元走遠,冠宭無聊的打開小碎麵吃。今天的午餐不好吃,他等一下要叫媽媽帶他去吃溫蒂漢堡。

才正這麼想著,他就看到媽媽竟然早到了,他趕快跳上車。「媽,我要去溫蒂。」

「好,那我們去溫蒂等爸爸來接我們。」吳美紅想著今晚要去吃法國菜。

車窗外的景物一直後退,冠宭看到班上的回家路隊已經散了,而正元牽著妹妹走在人行道上。

「媽,那是我們班的班長。」他指著,開始嘰哩呱啦的將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說給母親聽。

「哦哦。」美紅邊開車邊敷衍兒子,完全沒把他說的話聽進去。

*   *   *

「你都不想陪陪你兒子嗎?冠宭在溫蒂漢堡等了你一下午!」

我根本沒在等爸爸,等爸爸的人是妳吧。客廳裡,冠宭聽到從主臥室傳出母親號哭著講電話的聲音。說好今晚一起吃晚餐的爸爸,對他們爽約了。

「冠宭多想你,你不知道嗎?他每天都問我:『什麼時候可以搬去臺北市和爸爸一起住?』你都不心疼嗎!」

我可從來沒這樣說過。他一心二用的盯著電視螢幕,操作遊戲機搖桿。

「你要我不要無理取鬧?是你一次又一次對冠宭失約,我才氣不過的!」

我才沒跟爸爸約定過什麼呢。母親越哭越大聲,害他快要分心。

「不要總是用錢打發我!我要的是你和我,就只有你和我!我們倆!沒別人!就只要我們在一起就好!還有冠宭,我們三個人住在一起!」

這只有妳這麼想吧。冠宭對母親的哭號,從最早期的驚懼到現在習慣了視若無睹。事實上他對那個他要叫「爸爸」的人,根本沒特別想法。

母親總說那些什麼「冠宭想和爸爸一起住」的事,一直都是她這麼想,他從不那麼想。

小時候他被媽媽帶離開舊的爸爸,第一次見到新的爸爸時就覺得奇怪,他困惑這個爸爸不會抱抱他、不跟他們住在一起。尤其是在他念幼兒園之後,他懂得他姓「吏」,爸爸姓「凌」,媽媽姓「吳」,三個人都不同姓。這情況跟一般人不同,真教人不解。

後來他懂了,原來媽媽是爸爸的「細姨」,他還有一個大媽和四個小媽。他的「吏」是跟媽媽之前的老公也就是舊爸爸姓的,他根本不是新爸爸想要的孩子。

如果哭一哭就可以和爸爸住在一起,早就住了,才不用三天二頭聽爸媽為了「住在一起」的事爭吵。

「呯呯碰碰」的摔東西聲傳出,他暫停了遊戲戴上音效耳機後繼續玩電動,阻隔了那些煩人的聲音。

*   *   *

冠宭根本不需要正元特別照顧,他不時請同學們吃東西,文具從不吝惜借給同學用,就算有借無還也沒關係——東西沒了,再買就有。幾乎在一天之內,他就和全班混到熟的不得了。

他每個星期都有新文具可以拿出來現寶,同學們總是三、二天就吵著要看他帶了什麼新玩意兒來學校。

可其中,就正元不買他的帳,除了第一天的小碎麵之外,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接受他贈送的東西。

對方會讚美他的文具新奇漂亮,表情是真心的羨慕而不是嫉妒。嫉妒的嘴臉他看多了,但正元的不屬於那種。

對方也從不跟他借東西,不碰他那十個按鈕的多功能鉛筆盒。除了功課及日常生活的細節會關切他之外,也從不加入同學對他的起哄吹捧。

冠宭覺得正元真是無趣到了極點。

 

一日,正元正要收好自己的作業簿,冠宭終於逮著機會問他。「你的書套為什麼不是新的?」

「這是去年的書套。」

「為什麼用到今年?」

「它沒壞啊。」

冠宭無法理解。「我都買新的。」

「我的零用錢沒多到可以買新的。」

「要你媽媽買給你啊。」

「它還可以用,為什麼要買呢。」正元不是真的要反問他。「而且我的壓歲錢都付『下學期』的學費了,幾乎沒剩。」

「為什麼要把壓歲錢當成學費?」冠宭理所當然的道:「在我家,壓歲錢是壓歲錢、學費是學費、零用錢是零用錢。」

「真好,真教人羨慕。」正元微笑。

這是冠宭常聽到的話,但正元說這話時的表情,和別人完全不一樣。

對方沒騙他,是真的羨慕他。而且那雙眼中露出的目光,他不會講,也不懂該怎麼解釋。

平常要是遇到這種情形,他會很得意,還會心想:嘿嘿,羨慕我很有錢吧!但現在他卻覺得不是滋味——任正元根本不將他放在眼裡。

*   *   *

在本月遇到生日的小學生,都會在本月的第一個上學日收到一份生日小點心,小學生最期待的就是收禮物的這一天。

本月的第一天,冠宭也領了一袋「壽星小禮物」,但他一下課就把這小袋點心全拆開,請全班吃光光。乖乖、可樂果,這些東西他才看不上眼,小騎士和麥當勞的炸雞和薯條才叫好吃。

「我生日那天會請大家吃蛋糕!」他又振臂一呼。

「全班嗎?」同學們聽了都高叫。

「對!我會帶五個最大的大蛋糕來請客!」他手勢一比,再次接受同學們的歡呼。

說著,他把乖乖遞給正元,但對方只拿了二顆後就不再跟他要。

吃了二顆乖乖,正元問他:「你什麼時候生日?」

「十月二十七日。」冠宭看對方在小筆記本上記著。「你怕我說話不算話嗎?我說我會送蛋糕給全班吃就是會送!」

「不是,我是要送你禮物。」正元把小筆記本收好。

「送我禮物?」你送得起什麼?

「秘密。」都還沒想到要送對方什麼禮物,正元覺得自己也沒說謊。

冠宭的心跳突然亂了半拍,但他趕緊告訴自己,班上的同學沒一個比他有錢,他根本不期望會收到什麼他看得入眼的禮物。

 

不久後,冠宭的生日到了,但前一晚媽媽和爸爸又用電話吵架了。

媽媽說要幫他開盛大的派對,要爸爸帶他們去那個叫什麼「圓山大飯店」的辦生日舞會,媽媽要把他介紹給爸爸的親朋好友認識。

當然爸爸會答應才怪,結果最後媽媽是又哭又號,又摔東西又尖叫。

沒關係,這樣他才能要到五盒大蛋糕請全班吃。

 

十點還不到,在數學課快下課時,蛋糕店的店員就等在外面送來了五盒大蛋糕。

冠宭得意的看著班上同學都瞪大眼,好像沒看過專人送蛋糕的服務,他暗自嘲笑他們真沒見過世面。

盼寶見狀也知道不用上課了,讓店員把蛋糕送進來。因為今天早上冠宭告訴她:「我媽要請全班吃蛋糕。」

她將其中一個放在講桌上點了蠟燭,號召學生為冠宭唱生日快樂歌。

為了吃到蛋糕,大家唱得可起勁了。

在接受大家的祝賀後,冠宭許願。「希望我的父母長命百歲身體健康,希望班上的同學們都能考試考一百分,第三個願望是秘密。」

事實上這三個願望都是在說謊——反正許願都不會成真,他根本不需要真的許願。

老師稱讚他好乖好孝順,他在全班的歡呼聲中吹蠟燭,以塑膠刀在蛋糕面上切下第一刀。

接著老師幫他分切了蛋糕讓同學們一人都領一塊,但這五盒蛋糕的尺寸實在太大,分到最後還剩好幾塊。

下課鐘響了,同學們吃著蛋糕都沒出去玩。回到座位,冠宭吃著蛋糕,看同學們嘻笑著一個個來恭賀他,卻沒一個人送他禮物。

「生日快樂!吏冠宭對不起,我忘了去買禮物送你。」

「沒關係啦!我請大家吃蛋糕又不是要你們送我禮物。」反正你們都很窮,也買不起什麼好東西。「你們喜歡我請的蛋糕,我就很高興了。」

同學們紛紛說他真好——對嘛!吏冠宭這麼有錢,喜歡的東西都貴死了,普通禮物他一定看不上眼。

正元等同學們都回座位吃蛋糕,才從書包裡把包裝好的禮物拿出來送。「生日快樂,吏冠宭。」

「謝謝。」這就是之前說的「秘密」禮物嗎?冠宭掩不住期待的將它打開來——是個格子布縫製、手掌大的小布包,還附有一張文情並茂的可愛手繪卡片。

「這是『手帕衛生紙袋』,我也有一個。」正元拿出自己用到起毛的小布包解說著。他買不起任何禮物,只好自己做。「這有二個袋口,正面的可以放一疊衛生紙,背面的可以放一條手帕。你把它放在書包裡,就不會把手帕衛生紙亂塞忘了。」

好爛。冠宭的嘴巴是想對這個不值錢的禮物表示失望,但心底卻怪怪的。這應該是媽媽要幫他注意的事,但卻是正元先為他著想。

布包一角還縫了一個「冠」字——他覺得心頭好像有什麼東西在鑽,撓得他癢癢。

「這是我媽教我縫的,我本來想縫熊寶寶,可是那個太難了。」

「這個很好,我不要熊寶寶。」我不是小孩子了,還抱布偶熊好怪。冠宭暗自嘴硬。

「後天的體育課調到明天了,你明天要記得穿運動服哦!」正元很高興對方接受他的禮物。他以前也送過別人卡片,但因為是自己繪製不像市面上買的那麼漂亮,被對方當場嫌棄「好醜」撕掉。看著心意被撕掉的感覺,好痛。

又是一個媽媽從來不會幫他記住的事。冠宭一口氣鯁在喉頭,看對方邊說邊吃了三分之一塊蛋糕,再用事先準備的小塑膠袋把剩下的小心裝好。

「你不喜歡吃這個口味嗎?」

「喜歡,所以我要帶回去分我阿公、爸媽和弟妹吃。」事實上正元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蛋糕,真想把它吃光光。眼角瞄到對方把卡片和布包收到書包裡了,他偷偷的暗自開心,覺得他們應該會成為好朋友。

冠宭一聽,心底突然不爽了起來。他看到自己桌上的蛋糕盒裡還有五大塊蛋糕,就把蓋盒蓋上綁好,推過去給他。「這給你!你把你的這塊吃完,這盒讓你帶回家!」

*   *   *

 

 

【摘自[BL] 陽光的背後(1.2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===以下為關[BL] 陽光的背後(1.2)的二三事分隔線===

 

 

某陣子流行的創作娃娃套用程式~「陽光的背後」: 元元娃 和  冠軍娃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